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师大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

2013年08月12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发挥学科和专家优势,组织十余支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学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向群众学习,向部队学习,在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加强国防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深入基层、服务一线中提升教师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在践行群众路线中转变作风、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

深入青藏兵站一线,举办名家讲座,慰问参训国防生。服务西藏、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加强军地、军民共建,是北京师范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八一建军节前后,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率知名学者于丹、康震等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奔赴青海西藏,开展为部队服务活动,看望慰问参加军政训练的毕业国防生。于丹、康震还向基层官兵作了《家国英雄梦》、《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专题讲座,通过视频方式,为青藏兵站和西藏军区的20000多人次的官兵作了精彩报告,提升了官兵的思想文化素质,受到一线官兵的热烈欢迎。35团政委陈俊民称赞说:“官兵们听了于丹、康震教授的精彩报告后,很受鼓舞,对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兵站的许多官兵还说:“兵站缺氧,更需要精神,专家讲座是最好的精神食粮,把关怀、爱心和温暖送到我们的心坎,让我们收获了人生、处世的深刻感悟”。刘川生书记还带领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看望了8个兵站、16个基层连队,包括海拔超过4400米、处于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地区”的五道梁兵站,海拔4600米的安多兵站,以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兵站,不顾旅途劳顿和高原反应,亲切慰问官兵,赠送书籍光盘和慰问品,进行慰问联谊,与我校毕业的国防生进行座谈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这是一次难得的自我学习和自我教育,各位官兵用守卫高原、扎根高原、建设高原的艰苦实践,在“生命禁区”绽放了爱站奉献、爱岗敬业的青春梦想,在“永冻层”上培育出了感动青藏、饮誉全军的“高原精神”,这非常值得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党员和师生学习。

深入中西部教育一线,开展义务支教,指导教学改革。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赴宁夏固原、广西玉林、内蒙古集宁等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以“服务基层 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义务支教活动。王炳林副书记带队、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赴内蒙古集宁的支教团,在北京师范大学集宁附中举办了多场学术讲座,并与当地教师进行教育理论、教育技术和方法等内容的交流探讨,受到大家欢迎。赴宁夏固原、广西玉林的支教团,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周明全教授、外文学院院长程晓堂教授等带头参加。我校根据对方需求,选派信息科学、心理学、哲学与社会学、教育学、文学等学科的7位党员教授参加了支教。支教老师开展了示范课、学术讲座、专业指导培训等活动,就当地学校教学模式改革、教学评价、教师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为广西玉林地区高中新课改、宁夏师范学院的学科建设贡献了力量。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专门给我校发函,称赞支教活动“树立了一流大学帮扶地方高校发展的又一范例,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

深入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发挥学科特色,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各学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积极服务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燕玲带队,暑假派出18人的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奔赴甘肃省宁陕县,举办中青年教师学术专题研讨和专题培训8次、开展送教上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环境学院分党委将选派优秀党员前往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政府,与南法信镇政府机关支部党员开展共建活动,并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取样分析等形式了解城郊地区生活垃圾源头—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管理,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水科学研究院共产党员服务小分队与延庆县、海淀区联手,承担对延庆县大榆树簸箕营村、海淀区上庄李家坟村的共建扶助工作,组织农田环境污染修复的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农田水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讲教育等活动。大家深切感受到,这些活动既创新了党建活动内容,增强了党建活力,又是党员服务基层、转变作风、自我教育的有效形式,激励自身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