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赵克志到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征求农村干部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赵国梁

2013年08月12日09:34  来源:贵州日报

8月10日,赵克志在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调研。傅泊霖 摄

8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轻车简从,深入六盘水市盘县淤泥乡岩博村,专程听取基层群众对省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赵克志强调,要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设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切实抓好农村水、路、房和农业结构调整“四项工作”,以“四在农家”为抓手,加快农村同步小康进程。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廖国勋参加活动。

农村发展的四项重点工作:水、路、房和农业结构调整

岩博村地处盘县北部大山深处,山路崎岖、地势起伏,没有一块平地,原本是一个条件十分艰苦的地方。13年扎根岩博的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带领群众使一个人均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纯收入达到8500元、集体资产达1600万元的示范村。

如今的岩博,处处绽新颜。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71%;山林间,幢幢白墙青瓦的小楼时隐时现;山坡上,特种养殖场、酿酒厂、煤矸石砖厂、养鸡场等村办企业产销两旺;坡顶上,村委会、社区服务站、篮球场、卫生室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赵克志早晨7:30从省委出发,驱车285公里来到岩博村,刚一下车,就对余留芬讲明来意:“你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又是长期和群众在基层打拼的村支书,我这次专程来听听你和老百姓对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希望你们畅所欲言,向省委反映基层百姓的心声。”

一边说,一边考察。赵克志兴致勃勃地考察了村里野猪火腿、绿壳鸡蛋、小锅酒三大特产,通过视频查看了规划20万羽、已达5万羽规模的现代化养鸡场。余留芬向赵克志讲起了当年和乡亲们一起掌钢钎、抡大锤、开山辟路的故事,赵克志称赞说:“看看这山势、地形,我完全能体会到你们创业的艰辛,更是佩服岩博人苦干不苦熬的志气。”

岩博村得以快速发展,加强村支“两委”建设是关键。目前,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中,两名有本科学历,两名有大专学历。赵克志步行来到位于山顶的村委会,了解岩博村发展历程,查看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亲切看望县乡派下来的驻村干部。当看到岩博村旧貌新颜的照片对比和村委会陈列的几十项荣誉奖牌,听到全村没有人违法、没有人吸毒、没有人上访、没有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没有人不孝敬老人等“五个没有”的介绍时,赵克志高兴地说,岩博村的变化非常了不起,最为关键的一条,就是你们有一个好的村支书、有一个好的班子。

赵克志十分关心村民生活特别是农村饮水问题。他走进村民肖直顺家中,同一家人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收入、就业和生活情况。肖直顺告诉赵克志,村里引来山泉水,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用上了水冲厕所,还能洗上热水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赵克志十分欣慰,特地走进厨房,拧开水龙头,查看水质。他感慨地说:我每次到农村调研,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四件事:水、路、房和农业结构调整,岩博村的发展也是抓住抓好了这一点。我们就是要树立信心、定下目标,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地下水开发利用,千方百计让农村群众喝上干净、安全的水!

干部到群众中来:要听大家讲心里话,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在肖直顺家的小院里,赵克志和围拢来的群众座谈交流。他对大伙儿说:“我到贵州工作以来,共去过200多个村庄,四次在农家吃住。这次来,主要是听听大家还有什么要求,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把我当外人。”

赵克志轻松的开场白打消了大家的拘谨。群众你一言我一语,拉开了话匣子,纷纷发言谈论省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到基层的领导多了,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更实了,为基层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乡亲们打心眼里高兴。同时,也希望书记帮助村里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全村有138辆运输车,由于村里的几个煤矿停产两年多了,这些车就闲着干不了活;村办企业小锅酒厂的效益很好,市场供不应求,大家想把规模从目前的200吨扩大到5000吨;村办企业的规模扩大以后,目前的水就不够用了,希望省里能支持建设一个水库;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人才也不够用,希望政府有针对性地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村里的路还是窄了一点,大车进来比较困难,希望政府支持拓宽一点……

“赵书记千里迢迢来看我们,我们要求提太多了可不好啊”,一位村民插了一句话。赵克志说:“我就是来听意见的,大家讲的都是心里话。”

在认真听了大家的意见后,赵克志说,看到大家生活得开心幸福,我感到很高兴。从大家的意见中,我听到了发展的热情,也看到岩博村已经具备了再上一个台阶的发展基础。我们一定支持你们把酒厂、养殖场办好,派专业人员解决好修建水库、道路拓宽以及技术培训的问题。村里这么多运输车辆闲置也是个大事情,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妥善解决好。真心祝愿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临行时,老百姓围拢在赵克志身边,激动地说,经常在电视上看到您,没想到您真的来到了我们村里。赵克志说“你们这里很漂亮,我要是有时间,我也会来这里休假呢!”

书记亲切的回答,引来了一院子欢笑和掌声。

岩博村的深刻变化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好干部、能人就是最大的生产力

调研途中,赵克志对随行负责同志说,老百姓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带着感情到群众中去,向他们问计问策、解决问题。只有听取意见,才能有的放矢,党员干部不能总待在办公室抓工作,要靠上去主动为发展服好务。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到基层,听取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请他们帮助我们查摆问题,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赵克志说,岩博村的深刻变化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好干部、能人,就是最大的生产力。推动贵州农村发展,必须抓好乡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他们直接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把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在全省树立一批发展快、面貌新、百姓富的新农村建设好典型,表彰一批在基层扎根牢、作风硬、能力强的优秀村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充分激发基层活力,进一步鼓舞基层党组织的士气、提升战斗力,点燃老百姓的激情梦想,最大限度凝聚各族群众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赵克志十分牵挂当前全省抗旱救灾工作。在调研途中,他专程前往安顺市镇宁县旧寨村查看灾情。田间的水稻,看上去绿油油一片,走进地头,却是土地开裂、稻穗空心,十分令人揪心。附近的小水池,已无水可抽灌,全村460多亩水稻,有400亩已经绝收。赵克志要求,全省各地要以县为主体,加大打井力度,因地制宜开发利用地下水,切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保民生、保秋收、保增长”的各项部署,坚决打赢抗旱救灾这场人民战争。

六盘水市、安顺市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