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知屋漏者在宇下 中央部委“民生实践”索骥

2013年08月11日17:07  来源:中国侨网

距中央各部委动员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有月余,此项在全党范围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重要政治活动,能否收到转变党风政风、回应民众关切之功,正是整个社会的迫切期待。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通知,要求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新社记者整理多个部委关于近一个月以来的相关具体措施,以探寻在这场活动的背景下,与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新政新风。

据记者观察,中央各部委从7月上旬开始陆续展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7月中旬前基本完成方案部署。在多个部门的活动实施方案中,现阶段处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具体措施既有中央的“规定动作”,亦有“自选动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时下正值大学生就业季,699万的毕业生大军的就业形势不可谓不严峻,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看来,保证就业政策落实也是一个“群众路线的问题”。这位官员近期到该部就业促进司的处室调研时表示,就业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项政策一定要落实到民众身上。

按计划,人社部将抽调中青年人员到基层服务窗口蹲点1个月,与基层人员同勤同岗同服务,以增进与基层感情,提高服务基层能力。

与上述举措相类似,民政部开展“百名处长进百家敬老院服务”活动,民政部百名处长分赴辽宁等地的养老院,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进院服务时间须达到3个工作日。

在老龄化问题的挑战下,“老有所养”成为民众的迫切期待。活动期间,民政部长李立国走进山西一个村落。在听取村民的建议后,李立国强调,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病有所医”无疑是民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向各地派调研组作为活动开端,过去一个月中,10个调研组在100多个县的公立及民营医院、村卫生室等地方召开座谈会100多场。

活动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带领的调研组近日在重庆召开院坝谈心会,与20多名村医、村民促膝长谈,当晚住在农户家中。

在许多人看来,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部长袁贵仁近日在听取完一些高校书记、校长就缩短行政审批周期、减少评估检查、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评估机制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后指出,将认真查摆、找准这些主要问题,提出解决对策。

教育部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针对“住有所居”问题,住房城乡建设部也结合群众路线内容作了相关安排。住建部长姜伟新近日在宁夏召开与部分地区住建系统负责人座谈。他表示座谈会上的意见建议很中肯,将认真研究,抓整改落实。

不仅在上述部委,在某种意义上说,“民生实践”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的一部分。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人民团体制定并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综观一些部委的动态,许多工作都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作为出发点。

知屋漏者在宇下。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言,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来进行。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良好开局,未来于“查摆问题展开批评”,以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在根治沉疴,解民所忧等方面有何进一步作为,值得期待。(记者 欧阳开宇)

分享到:
(责编:万鹏、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