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领导围绕群众转”应成为常态

桑林峰

2013年08月07日11:04  来源:光明日报

  对党员干部来说,我们工作的对象是谁?是群众。工作的重心在哪里?在基层。那么,工作是领导围绕群众转,还是群众围绕领导转,答案不言自明。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换句话说,就是工作要始终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而转动。如果工作不是围绕群众转,而是围绕领导转,那岂不变成了“领导路线”?到头来生命线就会失去生命,根本工作路线就会发生偏向,“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就会涌起,“跟我上”的公仆作风就会式微。

  理是这个理,但实际生活中,“群众围绕领导转”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唯领导马首是瞻,领导叫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不看群众脸色看领导脸色,常常为领导不经意的一个表情、一句话而忙忙碌碌、费心费力;还有的甚至毫无原则地落实上级领导指示,哪怕领导的话不符实情。在这些人眼里,领导的小事就是天大的事,老百姓天大的事也是小事。一些地方,干群关系之所以出现危机,概因如此。

  也许有些人会认为,围着领导转是对上负责。殊不知,无原则的对上负责就是不负责,而对下负责才是真正的对上负责。党史记载,某风景区专门为中央首长新修了小楼,前来视察工作的彭德怀脸色不悦地对负责人说:“你们也许是真心实意地尊重我们,但我也要真心实意地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帝王将相,你们这样做,是在群众面前孤立我们嘛!”彭德怀的话深刻地告诉我们,工作要让群众满意,对下负责是最好的对上负责。

  共产党员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常被比喻成公仆与主人、鱼与水的关系。公仆当然应该围绕主人转,鱼儿更不可能离开水。1961年,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被称为调查研究年。这一年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中央领导始终围绕群众转。为了解决国民经济三年严重困难时期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毛泽东同志亲自率领,中央领导纷纷奔赴各地考察民情、体察民意,纾民之难、解民之困。周恩来同志在河北省武安县伯延公社经过四个昼夜的调研后,向群众宣布:“大食堂还要不要办下去,伯延人民自己说了算!”正是本着工作围绕群众转、围绕民生抓的思想,中央作出了取消大食堂的决定,真正让民意成为检验和评判工作好坏的“指挥棒”。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使我们同群众有距离。”今天,党员干部只有处处围绕群众幸福谋、围绕群众利益转、围绕群众企盼干,坚持变接访为下访,变坐诊为出诊,变管理为服务,变转办为承办,才能和群众无距离,才能真正贯彻好群众路线,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