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专论:学习深入态度才会端正

李  焱

2013年08月0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当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正着力做的。一些地方和单位把领导干部组织起来,集中学习,集体讨论,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为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然而,学习教育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一些活动单位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一些领导干部态度不端正,坐不下来、学不进去、深不下去,追求表面形式,实际效果并不好。有的沉下心来集中学习不够,以分散自学、辅导报告、参观考察代替集中学习讨论,学习教育难深入;有的联系实际、交流互动不够,专题研讨不够,学得不深不透,有浮在表面的倾向;有的“空对空”,没有带着问题学,没有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没有把自己摆进去学,学而不思、学而不用,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现象。

教育实践活动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天然带有“从严”的属性。虽然这次活动不分段、不转段,对各个活动单位如何开展学习教育也不设“框框”,但任何环节的松懈都有可能导致活动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所以,学习教育也必须做扎实、做到位。更何况,学习教育是整个活动的基础,只有搞好学习教育,掌握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思想武器,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这场各方关注期待的活动也才能奠定稳固基石,所以,学习教育这个容易走过场的环节,尤其容不得疏忽懈怠。

一切的方法都可以通过加强学习教育来获得,只有一时找不到而没有一直找不到的方法。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如何反“四风”?学习教育能给人以启迪,且其本身就是好方法:通过学习教育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触及灵魂、直指根本。

毋庸置疑,我们不能指望学习教育让所有党员干部一下子都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从而态度端正地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但学习教育这枚“鲜果”值得各活动单位和领导干部去重视之、维护之,进而才能品尝其美味。当下,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保证学习时间、突出学习重点,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进行有深度的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和互动交流,应是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的坚定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