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④

光明日报:做好群众工作是关键

曹华飞

2013年08月02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正在全党广泛而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更新、自我提高的过程。这个活动,包含了党在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深刻忧思,体现了党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这种忧思和认识,来源于群众工作的具体实践,也必须接受群众工作实践的检验。做好群众工作,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不但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的关键,更是党提高执政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关键。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群众只有从党和政府如何对待他们的切身利益上来判断党和政府的工作,来决定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态度。人民群众的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党和政府工作方向的唯一指引。如果说,群众路线是党和政府工作的路径,为群众谋福利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目的,那么群众工作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载体。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要看查摆问题是否深入、透彻、全面,要看整改落实是否及时、到位、有效,而关键则是要看群众工作的实效。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工作能力,都应置于群众工作具体实践的语境中,时刻经受考验。

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有历史使命感,更要有时代紧迫感。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的要求,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标准。包括收入分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乃至利益诉求多元化、矛盾交叉并发等新阶段、全方位、高层次的民生问题,无一不凸显人民群众的要求,包含人民群众的呼声,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无一不需要党和政府以更切实、更细致、更深刻、更透彻的群众工作来一一解决。

当前,突发性、群体性公共事件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是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脱离了群众路线,感情上漠视了群众利益,在工作方法、工作能力上则未能胜任群众工作的要求。依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术不能解决问题,依靠“鸵鸟战术”闭目塞听则更使得群众的普遍焦虑持续发酵。群众工作必须注重不断创新,以群众利益为“宗”,以创新为“变”,勇于直面问题和矛盾,先期预测、先行化解,从源头上处理、从小事上落实,才能始终不惧时代的挑战,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人民群众是最可爱、可敬、可亲的人,也是最有力量的人。国家和社会是扬帆大舟,党和政府是掌舵之手,人民群众则是载舟的大江大河,舵手只有时刻保持对水情的清楚了解,才能保证舟船的顺利航行。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