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述评: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

慎海雄

2013年07月30日16:59  来源:新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近日到浙江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走进基层第一线、走进群众之中,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着群众的要求去整改,不辜负百姓的期望。

古语说:“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人视水见行,视民知治否”。大意都是说:用水作为镜子,可以照见自己的行状,用百姓作镜子,则可以照出治理情况如何。今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问题。群众的满意程度是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我们的镜子,百姓的期待作为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目前,各地各部门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陆续通过问卷调查、群众座谈、谈心交流、自我剖析等途径,查找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百姓的口碑,最能准确地检验为政得失。群众的意见,正是我们对照检查的最直观、最直接的镜子。

毋庸讳言,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领导干部队伍中脱离群众的现象绝非个别,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比如屡屡发生的城管与商贩的冲突问题,尽管成因复杂,但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些机关的衙门作风和工作人员对群众的冷漠。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的悲剧性暴力事件,伤及无辜群众,严重危害社会。暴力泄愤者固然需要坚决谴责和依法严惩,但也需要引起各级领导干部的深刻反思和警醒。事实上,往往正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对基层的矛盾不闻不问不知,对问题冷漠麻木,疏远了同群众的感情,矛盾和问题在刚刚发生且比较容易解决时互相推委、无人担责,等到积重难返时又没有下大力气统筹解决,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对待群众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可以照见一些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漠视现实,惟我独尊、自我膨胀,视民如草芥,对基层群众微弱而急迫的呼声已经到了充耳不闻、麻木不仁的地步。有的领导干部尸位素餐、浑浑噩噩,遇到矛盾绕道走,除了保乌纱帽什么事情都不会也不愿去做,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惑不了解,纯粹变成了泥塑菩萨。凡此种种,耽误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败坏的是党与人民的关系,最终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动摇党的执政地位。这是我们党所绝不容许的。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就是要旗帜鲜明地狠狠治一治这种“冷漠症”、彻底败一败各类破坏党群干群关系的“毒素”。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地各部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根据中央的精神,认真分析“四风”问题在本地的具体表现,找准问题,对准焦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要坚持从严从紧、整风肃纪,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全过程。

感情深一寸,作风好一分。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痛恨着百姓的痛恨,忧伤着百姓的忧伤,才能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目前,一些地方已在这方面进行部署,并开始取得实效。如浙江省委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努力方向,形成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满意导向,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再访西柏坡时指出:“解决干部身上的作风问题,群众也有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多提建议、认真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群众监督我们的党、我们各级组织、我们的干部,责无旁贷……”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牢牢依靠群众,请群众给我们提意见、找病根、出方子。只要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对着群众的要求去整改,就一定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慎海雄)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