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张巨成

2013年07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一重要论述,现实针对性与指导性很强,为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着力点和主要抓手。

  形式主义是指片面注重表面形式而不顾实质内容的工作作风,或只看事物的现象而不分析其本质的思想方法。其主要表现有:理论与实际相脱离,贪图虚名,空话连篇,装模作样,演戏作秀,重数量轻质量,重口号轻行动,等等。形式主义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了没有实际内容的口号、形式和过场,对党、对人民极不负责,引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官僚主义是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知发号施令、当官做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其主要表现有:不了解实际情况,不关心群众疾苦;独断专行,压制民主;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互相扯皮,效率低下;等等。官僚主义漠视群众利益与民生疾苦,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形成一堵无形的墙,严重破坏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官僚主义的影响和危害不容小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官僚主义现象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一个大问题”。

  享乐主义是一种过度追求个人物质享受的人生观,其实质是极端个人主义和纵欲主义。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员干部丢掉了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贪图享受,不思进取,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甚至沉湎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在住房、乘车、出国等问题上搞特权,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享乐主义盛行必然形成奢靡之风。在享乐主义思想的支配下,一些党员、干部骄奢淫逸,铺张浪费,争奢斗富,生活腐化;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大肆挥霍,大把花钱,滥建奢侈豪华的办公大楼和馆所、住宅,“三公”经费居高不下。这股奢靡之风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必然腐蚀党的肌体和党员、干部,必然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甚至会使党丧失民心,失去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从根本上背离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背离了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中央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应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四风”的危害性,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视野来看待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区别情况、对号入座,对症下药、积极整改,切实排查、检修和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恢复和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取信于民。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