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解放军报:从“群众路线”的由来说起

侯树民

2013年07月29日17:25  来源:解放军报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学习群众路线、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路线,成为当下党的政治生活热门话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线,那么,这一路线有怎样的由来呢?

党自诞生之日起,坚持的基本路线就是群众路线。早在1922年党的二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就明确要求:“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到广大群众里面去。”1925年中央扩大执委会决议案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1929年9月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三处提到“群众路线”,即筹款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要“经过群众路线”,解决红军给养问题要“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1929年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决议中明确指出,党的工作要在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之后,针对党内个别领导同志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党中央对群众路线基本观点和领导方法作了初步总结。这就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概念和思想的由来。

这个十分正确的路线的由来告诉我们什么?其一,“到广大群众里面去”。它告诉我们,党的一切生命力和战斗力都寓于人民群众之中,到群众中去才能生存和发展。如果把党比作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人民群众就是大地,安泰与大地融为一体,才有无穷无尽的力量。而脱离群众就无异于将自己置于空中,不仅失去力量,还会失去生命。其二,“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它告诉我们,群众并不都有自觉的革命意识,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群众做工作,调查群众,了解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和党一起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使群众的目标和党的目标相一致,党与群众拧成一股绳。其三,要“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它告诉我们,教育群众但不能苛求群众,领导群众但不能强制群众,群众同意的要迅速执行,一时没有想明白的要努力做通工作来执行,群众根本不同意的,就决然不能执行。这就是恩格斯所说的“群众的发展是不能命令的”。同时,还告诉我们,许多决策和计划,最终要依靠群众执行,因为人民群众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强大力量。

群众路线是党在延安时期臻于完善的,在其初始阶段尽管是那样的简约,那样的质朴,但给我们的启迪却是那么的深刻,那么富有震撼力。它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自一开始不仅找对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指导思想,还结合中国实际找对了革命和发展的基本路线。没有一个理论自一诞生就是完美无瑕的,但群众路线自一诞生就使党寻求到正确的道路,获得了最可靠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并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群众路线,是条英明的路线,是条光明的路线,是条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路线。任何淡漠群众路线,脱离群众路线,或丢掉群众路线的行为,其实质都将妨碍党的生命,损害党的建设,毁坏党的事业。党在初创之时发现并实践的群众路线,告诉我们必须永远不动摇地坚持,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作者单位:65133部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