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贵州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在服务群众中用真心交朋友

2013年07月29日13:47  来源:贵州日报

“5日,走访松林组孙明富家,走访大土组杨忠奇家、杨成均家、吴守义家、郭忠万家;6日,上午参与对营盘组开展连户路测量,下午参与村民签订诚信计生双向承诺书工作,走访文化组罗兵富家;7日,到新民组了解村文化广场建设和实地考察新民组溶洞内水源,走访小寨组杨德英家、杨发兵家。11日,捐850元给村民孙民富在其家门口公路铺碎石。12日,调查小寨组小水窖情况,拟商乌江水电公司捐建小水窖,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这是一本省委统战部帮联驻工作组的工作台账,上面如实记录着工作组对口帮扶大方县理化乡与群众密切联系、情景交融的点点滴滴……

今年2月,省委统战部同步小康驻村干部赴大方县理化乡和黄泥塘镇开展驻村工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十分关心重视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的情况,对他们用统战思维和统战方法开展群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驻村干部要发挥统战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心与群众交朋友、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织“幸福梦”、“小康梦”。

联谊交友,深入群众心连心

驻村干部到达理化乡和黄泥塘镇后,为了取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驻村干部自掏腰包,买了摩托车,经常奔波在坑坑洼洼的沙石土路上,走家串户拉家常搞调研。刚去时,驻村干部发现,村里人的眼光有些不对劲:“总觉得我们是省里来的,说不到一起去。”怎样才能尽快和村民们打成一片,驻村干部想了很多办法,但没有想到的是,与村民真正拉近距离的,竟然是因为一块菜地。

由于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留下的大多是老人和娃娃,没有精力种粮种菜,村里多了一些撂荒地。于是驻村干部在村里租了一块地,自己购买种子和农具,弯下腰杆,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当起了农民。渐渐地,驻村干部发现群众看这几个省里来的干部的眼光也发生了变化,有的农民群众走到驻村干部耕作的田地,自愿当起了种菜老师,主动手把手地传授种菜“秘诀”;有的村民经常到菜园子里与驻村干部们摆摆农门阵;有的给他们送来了锄头、水瓢。时间长了,村民们也忘了驻村干部是从省里来的,把他们也当成村里“自家人”,什么掏心掏肺的话都愿意说。

联谊交友,是统一战线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方法。驻村干部从工作中领悟到:只有带着真心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疾苦,用实际行动化民愁解民怨,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群众才会和干部说真话,做真友,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让百姓体会到党的温暖,才能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民主协商,为民服务实打实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驻村干部了解到理化乡有150个烤烟育苗大棚,烤烟栽种后全部闲置,十分可惜。在石牛村,主要产业是种植烤烟和玉米,产业结构十分单一,亟需调整结构和转型发展。于是他们找到烟草部门商量烤烟育苗大棚的再利用问题,得到支持和帮助。做工作是从村民何寻开始的。驻村干部徐佑刚来到何寻家,谈起了利用烤烟育苗大棚种植蔬菜的想法。为了打消何寻的顾虑,徐佑刚多次上门与他交心谈心,经过反复做工作,何寻决定甩开膀子,发展蔬菜种植。徐佑刚请来了农技专家,指导试种蔬菜,5月开始种植,7月中旬,第一个大棚的蔬菜出棚开售。

有了何寻的示范带头,工作组的同志又请来大棚的“棚主”们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方式,与他们一起算账对比讲道理,通过几次协商会,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大棚“活”了起来,群众也笑了起来。

石牛村发展蔬菜种植初获成功,给当地干部群众探出了一条调整产业结构,致富增收的新路。如今,在工作队的帮助指导下,理化乡制定了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和目标,确定了因地制宜地协调有关部门培养养殖业、经果林、中药材等产业致富带头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发展思路。当地干部群众致富增收的思路更加明晰,干劲更加充足。

广泛联系,同心同苦奔小康

工作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作用,积极与多方协调联系,争取到法国开发署外贷项目1.7亿元,力所能及地为大方县协调解决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副队长徐佑刚邀请县直部门召开项目调度会,为理化乡协调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项目,推动项目的落实到位。积极与毕节市有关部门联系,为理化乡协调解决教师周转房、农村文化广场、客运车站、村综合服务楼等建设项目和资金问题。协调组织召开了广东省民营企业合作交流协会、贵州省中华职教社“爱心为桥同心发展大方行”项目合作交流会,组织20多名广东企业家赴大方县进行项目考察,加强交流合作。协助农工党中央在大方县开展帮扶工作,促成农工党党员企业家与大方县签订了150亿元投资协议。(沈彤)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