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干部下基层应善谱“为民”曲

骈邑安君

2013年07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领导干部下基层是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领导干部下基层要坚持服务群众、破解难题,谱好执政“为民”曲,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胸怀百姓倾听民意,谱好“连心曲”。民生是老百姓的诉求,民意是老百姓的心愿,民情是衡量社会进步与否的“温度计”。“一枝一叶总关情”,与群众距离有多近,决定着群众对你有多亲,决定着能否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领导干部只有胸怀百姓,与百姓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尊重群众意愿,服务基层群众,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切实把群众所思、所盼、所需作为工作目标和奋斗方向,带领群众加快发展、尽快富裕,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才能谱好一心为民“连心曲”。

立足实际解决难题,谱好“解忧曲”。下基层要针对实际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是干部下基层取得实效的体现。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利益,关系到领导干部能否得到基层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解决问题是干部下基层的职责所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为群众解决好那些长期困扰而没得到落实的现实问题,真正让基层满意,让群众欢迎。直面问题、破解难题,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担当,谱写的是执政为民“解忧曲”。

服务基层创新发展,谱好“奋进曲”。下基层不仅仅是为了了解情况、摸透实情,更是为了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寻找工作创新点,进而完善思路,改进工作措施,谋求更快、更大的发展。领导干部要围绕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症结和化解难题的突破口。要敢于突破陈规,跳出习惯思维,善于全面、客观、发展的思考和分析问题,学会从偶然中探究必然,从结果中追寻原因,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提高创新能力,谱好创先争优“奋进曲”。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