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听群众意见 议发展路子 帮群众致富

尤权到松溪浦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侧记

2013年07月26日08:36  来源:福建日报

  24日,省委书记尤权在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记者 张永定 摄)

基层群众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什么期盼?对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什么建议?发展中有什么困难?23至25日,根据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省委书记尤权轻车简从,专程到松溪、浦城等一般发展水平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探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路子。

“我们一起想办法、找路子,争取更快发展起来”

24日一大早,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的养蜂专业户危朝森正忙着家务活时,家里来了位客人——省委书记尤权。

“欢迎欢迎!”看到客人前来,危朝森很激动,赶忙搬出条凳,端来自己酿的蜜糖水。“老危,养蜂效益怎样?”刚落座,尤权就问道。“我养了38箱,一年下来纯收入有2万多元。”危朝森介绍,因为建设水库需要,村里的田少了,他们就依靠山林发展起养蜂产业。“有什么困难吗?”尤权问。“我牵头搞了个养蜂合作社,一是想自己搞大,二也想带着大伙一块富,但关键是缺资金。” 危朝森实话实说。“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给农民发展提供资金,这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问题。”尤权点点头说。

“村里还有什么产业?”尤权又问。“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就在山上动脑筋。”乡党委书记李香富说,他们从江西考察回来的油茶产业已经搞起了示范园,最近又准备了解油桐生产生物油的项目,还有就是想依托好生态,建设新村、发展旅游。

“你们的方向对。”尤权表示肯定。他指出,要根据村里的特点,引导村民多想致富办法、多找致富路子。我们也和你们一起想办法、找路子,争取更快发展起来。

“一定要多喝几口我的蜂蜜水。”聊了好一会,尤权刚要起身,就被危朝森拉住。“好,我多喝几口,祝你事业越来越甜蜜!”尤权幽默的祝福话语引得老危哈哈大笑。

令尤权欣慰的是,山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发展起来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松溪亚达食品建起25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特色中国·武夷馆搭建网络平台,推动了农产品与大市场的对接;祖墩乡刘源村引进专业茶企业,生产的有机茶在海外大受欢迎;浦城乌龙山桂花种苗基地,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于一体,效益好。在这些项目基地,尤权与企业负责人、干部群众深入交谈,希望他们认真分析当地资源禀赋,对准市场需求,做大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大家说的我都记下了,一定带回去认真研究,多想办法帮助你们”

推动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福建省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经验。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尤权指出,要坚持“四下基层”做法,进一步转变作风,既要听顺耳话,也要听逆耳言;既要到工作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也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

这次调研,尤权就特地交代多到困难户、信访户家里去听听意见。看到省委书记亲自登门,乡亲们都很感动。村民危忠信多次到乡里反映,他分得的山林被划为生态公益林后补助太低、生活困难,要求转为经济林。认真地听完了危忠信的诉求后,尤权说,建设公益林是涵养水土、保护生态的重要措施,不仅对我们的环境很重要,也关系子孙后代。“你提出补助太低是实际问题,我们正认真研究加大支持力度,让政策更加合理。”尤权接着说,帮助老百姓致富,是我们的分内责任,还有很多事要做。但过上好日子不能只靠政府补助,自己发展生产才是根本。像村里的养蜂产业就不错,或者是发展金线莲等林下经济效益也很好。只要你勤劳肯干,乡里村里都会帮你想办法。听了尤权的一番话,危忠信表示愿意试一试,带着儿子一起干。村民危清明则反映异地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太低。在详细地介绍了医保政策后,尤权表示,一方面帮助了解危清明费用报销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请当地部门通过救济,帮助改善危清明的生活。困难户危小胡是老党员,今年已经95岁高龄,老伴也已89岁,夫妻俩生活困难。尤权来到危小胡家,握着他的手,希望他保重身体,并要求当地干部一定要多关心困难群众,切实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一辆车、几个人,没有事先特意安排,没有层层陪同,在祖墩乡上下店村,尤权和乡村干部一起,顶着烈日从村头走到村尾,走到哪里看到哪里、聊到哪里。或是走进群众家中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或是在村民纳凉的廊桥里与大伙拉拉家常、听听心声。浦城石陂镇布墩村通过“六要”工作法,让村民参与重大事务决策,赢得了村民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在村务栏前、故事亭下、村部里,尤权详细了解了“六要”工作法,对村党支部广泛听取意见、尊重群众意愿的做法表示肯定。

尤权指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说的建议意见我都记下了,一定带回去认真研究,多想办法帮助。

“摆脱贫困、加快发展要解放思想、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全省20个一般发展水平县,南平市就占了5个。24日下午,尤权主持召开了市、县、乡干部参与的座谈会。从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到下一步发展的思路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经济总量小、产业支撑弱、财政保障能力弱、城镇化水平低、人才流失严重……”“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大山海协作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省直有关部门同时就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支持一般发展水平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

尤权边听边记,把大家提出的数十条建议意见一一认真记录在本子上。他指出,我们到基层来,就是要多听听群众意见,探讨帮助大家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路子,这是“四下基层”、联系群众的目的所在,也是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般发展水平县大多是山区老区。实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般发展水平县是重点,要在摆脱贫困、加快发展上实现突破、争取主动。”尤权指出。

尤权进一步向大家分析,一般发展水平县的优势是什么、短板是什么,有哪些发展的空间潜力、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省市如何加大支持力度。他提出三点希望:

——要解放思想、鼓足干劲,扬长避短、做足长项,取长补短、把劣势转化为优势;

——要用好政策、发挥效益,切实把中央和省里赋予的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要转变作风、锻造队伍,真正做到一心一意帮助百姓解决问题、脱贫致富,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摆脱贫困、推动发展上。

尤权的话让大家深受启发。大家感到省委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福建科学发展、推动全面小康建设结合起来,真正体现了中央开展活动的要求,体现了省委转变作风、致力发展的务实求效作风。

窗外晚霞满天,座谈会虽然结束了,大家的探讨思考却远未结束,对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了。

省委常委、秘书长叶双瑜参加有关活动。(兰锋)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