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不能只让活动班子“出出汗”

何解

2013年07月25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259个单位已经全部完成动员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开局顺利、态势良好。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组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规则,明确领导责任。(据7月24日《人民日报》)

动员部署搞完,工作班子就位,教育实践活动是不是就能按部就班顺利走下去了?其实不然。部署到位不等于落实到位,开局良好不等于效果良好。活动成功与否、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参与的深度。

从概念而言,与“群众”对应的,是“党员”、是“领导”,树群众观念,走群众路线,主体当然是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因此,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重点也在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少地方要求党员干部针对“四风”顽症痼疾,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深挖根源、触动灵魂,务求让领导干部“出出汗、排排毒”,无疑是抓到了点子上。

但是,有一种现象必须引起注意,即领导干部能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以往类似的主题教育活动,总有那么一些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学习培训,要助手“代会”;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要下属“代劳”;甚至起草剖析材料、发言稿子,也要秘书“代笔”等等,他们身在活动中,却似“局外人”。任由这种“领导有病、群众吃药”、“忙在活动班子、闲在领导干部”的不良倾向发展下去,结果是工作人员“出出汗”,领导干部却在一边“乘乘凉”,悖离了活动初衷,达不到预期目的。

还要看到,在某些组织者眼里,一项主题活动,如果没有材料来体现,领导不知道、上级不了解,再好也是枉然,文件简报、媒体报道俨然成为活动成效的评价依据。基于这种心态,各种各样的汇报材料盛行不衰,典型经验层出不穷,有的把在上级机关刊物上稿的数量、争取领导批示的机会作为业绩来追求,有的把发了多少简报、出了多少文集作为成果来炫耀。如此折腾,活动工作人员身陷“材料堆”闭门造车、汗流浃背,使得“活动班子受教育、印刷机构得实惠”,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最终只能流于形式。

“出出汗”有益健康,关键是要“出”对对象、“出”对地方。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