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从严督导”是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剂”

清秋流筝

2013年07月25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7月23至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督导工作要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7月24日新华网)

目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根据活动总部署,中央派出45个肩负着督促检查、具体指导重要职能的督导组,分头对各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央企和中央直属金融机构、副部级重点大学进行督察指导,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

前不久,在各地各单位陆续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中央派出的督导组成员分别出席会议,并结合实际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出宝贵意见、作出重要要求,可谓是督导组的“首次亮相”,让各级政府感受到了中央要落实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与魄力。此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对中央督导组提出了“从严督导”的总要求,强调督导工作要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无疑是为教育实践活动注入了“强化剂”。

“从严督导”就是要求中央督导组要从严要求自己。要真正深入活动一线、用心了解具体情况,要把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吃懂、吃透,切实扛起督导检查的责任,在督导工作中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活动一线迈开步子、走稳路子;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确保督导公平公正,要以清廉作风严格要求自己,面对物质诱惑,要站稳立场,面对矛盾困难,要迎难而上,让自身率先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践行者,成为铲除党政机关“四风”的重要利器。

“从严督导”就是要求中央督导组要从严抓好工作。要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作风问题,要督导党员干部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作风顽疾、机关痼病,要敢于深刨深挖、揭短亮丑,绝不包庇纵容;要从严督导整改工作、切实保证整改效果,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依法进行查处,避免事后不整改、督导无效化,让整改真正触及干部思想和灵魂,让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一次对“作风顽疾”的大检查、大扫除。

事实上,“从严督导”既是对督导组自身作风建设提要求、立规矩,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督导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重要保证;又是为督导工作下任务、做规范,是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规范进行、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我们相信,有了“从严督导”这个“强化剂”,定能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各地顺利开展、高效开展,最终收获作风改进、干群和谐的累累硕果。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