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重在“三化”

贺全胜

2013年07月25日16:53  来源:湖南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科学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就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笔者认为,开展好这一活动,要着力加强“三化”。

一要“深入化”。深入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教材。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勤下基层,打牢群众基础,才能有所作为。最近,省委就开展好这一活动提出要求,强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为奋力书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机关,深入田间地头和街道社区,到困难最集中最突出、人民群众意见多的地方了解社情民意,坚持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的有效路径。二是党员干部要勇于深入到生产第一线中去,因为基层最需要我们,基层泥土最芬芳、群众最智慧、生活最深刻,我们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根本上做到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政策、在一线彰显成效。三是深入拷问为民智慧,检验执政能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推动发展。

二要“务实化”。务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要义。开展这一活动必须“实”字当头,为民排忧解难。一要保持务实清廉的态度,到群众中听真话摸实情,以求获得平时在机关和办公室里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无法想到的真实情况。二要多做实地考察,不怕艰苦,勤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商店市场、信访接待室、车站、医院等实地倾听“民声”,摸到真实的“民情”。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实地调研,根据本市区位优势、经济实力和村民要求,带领人民群众建成了优质水稻、花卉苗木、优质茶叶、优质水产品四大百里产业走廊。截至2012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7487家,吸纳农民就业12.2万人,实现加工销售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20%,成效显著。三要努力解决具体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于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要通过网络问政、书记信箱、民意绿色通道、村民社区论坛等方式,反复协商和论证,广泛集中民智;对于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要实行公示、听证制度,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四要大力反腐倡廉、务实亲民,要建构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保障机制,确保党员干部务实亲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要“常态化”。 常态化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开展这一活动,一是党员干部眼光要经常向下看,要关注和改善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出行、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二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坚持与市民村民交友谈心,多听市民心声,多想农民感受。三是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下基层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四是完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真心换真情,用泥腿丈量民情,从群众最需要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努力端正思想态度、增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领导水平。使这一活动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满意工程、幸福工程、长治久安工程,使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作者系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教授)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