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做好群众工作重在改善民生

姜华有 

2013年07月25日14:52  来源:安徽日报

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为根本,扎实有效地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应当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重视谋划和解决民生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早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反复强调: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应当注意的问题。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要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实意的爱戴和拥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邓小平指出,判断是非得失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胡锦涛提出,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革命和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根源就在于,我们党关注改善民生,实现人民利益,因而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正确地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必须重视民生、研究民生、改善民生。

做好群众工作,保障改善民生,必须解决目前在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等民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突出问题正是群众的急需和期待。就业是民生之本,必须贯彻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教育是民生之基,必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必须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美好期盼。分配是民生之源,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社保是民生之安,必须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

以民生利益诉求为主的人民内部矛盾,是目前我国社会矛盾的集中体现。这些非对抗性的矛盾能否及时公正的解决,关系到国家稳定社会和谐。随着社会变革和人民素质的提高,群众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利益诉求不断增多,依法维护个人合法权益、表达个人利益诉求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我们在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努力增强解决民生领域矛盾的能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本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作出不懈努力,把日益增加的物质财富转化为人民群众人人得享的美好生活,这也就是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落到实处。(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