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解放军报:奢靡之风,腐朽思想的恶性膨胀

钟建昌

2013年07月24日10:39  来源:解放军报

一盘豆腐的演变见证明朝的灭亡。明初,朱元璋规定自己每餐必上一盘豆腐,以崇尚俭朴、禁止奢华,并明谕后世照此执行。但到了明末,这盘“豆腐”却用成百上千只鸟的脑髓做成。

一次豪华的生日预示中日之战的结局。甲午海战之前,日本天皇带头节衣缩食,举全国之力购买先进战舰。而慈禧太后过一次生日就耗费白银五百多万两,挪用的海军经费可再建一支北洋舰队。

一种特殊的待遇开启前苏联的解体。叶利钦在自传中说,就连他这样的政治局候补委员,都配有3个厨师、3个服务员、1个清洁工、1个花匠,居住的别墅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有多少洗脸间和浴室。

俭节则昌,淫逸则亡;简朴为宝,奢侈为祸。《甲申三百年祭》《苏共亡党二十年祭》,都用大量史事证明:奢靡之风,可以让人格倒退,意志消弭,精神畸变,政事怠惰。

奢靡之风的产生,不是偶然的,而是腐朽思想恶性膨胀的结果。追求安逸、贪图享乐、讲究排场是人的劣根性。在艰苦的创业阶段和政治清明的施政时期,这种劣根性会得到有效节制。一旦物质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又缺乏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缺乏严格自律和制度约束,私欲放纵、贪腐糜烂、骄奢淫逸就会像魔鬼一样跳出来。不长时间,“温水效应”就会发生,“潘多拉盒子”就会打开,“历史周期律”就会重演。诚如马克思的判断:“古代国家灭亡的标志不是生产过剩,而是达到骇人听闻和荒诞无稽程度的消费过度和疯狂消费。”正因为奢靡之风的危害如此之大,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奢靡之风作为“四风”之一来纠治,作为其它“三风”的最终演进来对待。

我党我军之所以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力戒奢靡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延安时期,毛主席的衣服上打了许多补丁。工作人员劝他不要太寒酸,他却说:“没关系,穿在里面别人看不见,我节约一件衣服,前方战士手中就多几发子弹。”相反,蒋介石的军队攻占延安后,部下为了迎接其到来,飞机在西安与延安之间往返多次,洋瓷脸盆、澡盆、马桶、沙发、钢丝床、山珍海味、西餐用具以及西餐厨师等,一应俱全地被运抵贫困的延安。结果,“延安作风”打败了“南京作风”。

经受“红米饭、南瓜汤”精神洗礼,汲取“爬雪山、过草地”苦难营养的人民军队,早已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融入血液,作为兴军强军的重要法宝。但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仍不同程度存在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超预算办事、超标准花钱等问题。若听之任之,必然会损害军人的良好形象,销蚀军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军事活动充满艰辛,最需要艰苦生活的磨砺,最不能允许腐朽思想的露头。以色列高级军官的办公室通常只有办公桌、电脑和文件柜三样东西,目的就是避开奢华,适应战场。事实证明,官奢兵必逸,兵逸必失利。一味追求奢侈浮华,只不过是“猪栏的理想”,往往注定败亡的命运。

军人生来为战胜。真正有战斗力的部队,不在于享有多么优越的生活条件,而在于继承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只有大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坚决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让简单成为一种生活理念,让简朴成为一种工作养成,让简约成为一种行为习惯,才能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三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