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陈全国:一切为了群众 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讨论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3年07月24日08:41  来源:西藏日报

  党章明确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重要领导方式、领导方法。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始终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坚持群众路线,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长期执政的伟大历程,是一部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光辉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人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党有许多优势,根本的一条是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胡锦涛同志指出,“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弘扬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区各族群众团结凝聚起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坚持群众路线,是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十分关心西藏人民,总书记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俞正声主席十分重视西藏工作,明确提出了“依法治藏、长期建藏”的指示要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和俞正声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觉行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力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伟大实践。

  坚持群众路线,是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必然要求。发展是硬道理和第一要务、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稳定是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是西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基层一线,带领全区各族群众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清醒地认识我们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始终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在强化维稳意识、落实维稳措施的同时,进一步把维稳工作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织密维稳防控网络、形成群防群治格局,筑起维护稳定的天罗地网和铜墙铁壁。

  坚持群众路线,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夯实党在西藏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关键靠人,关键靠我们的党员干部。总体上,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是强的、作风状况是好的,但适应稳藏兴藏的新形势、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党员干部的是非功过,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解决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浮在面上、走马观花,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追求安逸、贪图享受,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脱岗离岗、推拖等靠等“四风”、“两问题”,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一心为民、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队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

  全区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全区发展稳定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推动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群众路线的学习,带头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进行整改落实,带头开展调查研究,进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村情民情社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与各族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坚持以民为本。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始终为各族群众谋福祉,扎实做好干部驻村、干部驻寺、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等工作,落实好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利民惠民的“十件实事”和利寺惠僧的各项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各族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三要坚持科学决策。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最高标准,坚持重大决策深入调研、咨询论证,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对重要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开展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确保各项决策的制定和执行符合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要坚持解决问题。要抓住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两问题”(政治立场不坚定问题、作风飘浮懒散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明确整改方向,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各族群众满意、活动取得实效。

  五要坚持健全制度。建立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认真落实好省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县、1个村、1座重点寺庙、2—3户群众的制度,落实好县处级以上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制度,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把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期不懈地坚持下去。

  六要坚持强化监督。各级纪检、组织、督查等部门,要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情况,特别是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伤害人民感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经常进行督促检查,对发现违反中央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的,该通报的通报、该批评的批评、该曝光的曝光、该制止的制止,该追究责任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使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七要坚持营造氛围。各级新闻宣传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平台、开辟专栏等形式,深入宣传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深入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生动实践、成功做法、经验成效,努力营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

  八要坚持推动发展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通过发展稳定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让各族群众对繁荣发展的成果满意、对安全和谐的环境满意。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