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照镜子”莫照“哈哈镜”

缘起东海

2013年07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各级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的要求,以党章为镜、以群众为镜,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受到群众欢迎。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时,把自己照的失真、照的变形,查不出问题、找不到差距,被老百姓戏称在照“哈哈镜”。他们有的“虚胖”,镜子里全是功劳奉献,没有差距不足,自我膨胀、唯我独尊;有的“清减”,看上去风骨挺拔、一尘不染,把自己遮掩的干干净净、打扮的清清白白;有的“扭曲”,言必谈劳苦功高、论必言未来前景,对差距不足视而不见、避重就轻,成绩一大堆、问题几句话。

党员干部拿“哈哈镜”当镜子,终究是不愿照、不想照、不敢照,怕照出差距有压力、照出不足挨批评、照出问题被处理。如此照来照去,无异于用形式主义破解形式主义,不但达不到 “洗澡”、“治病”的效果,还会使活动走过场、一阵风,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照镜子”莫照“哈哈镜”,首要发挥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对问题查摆不准、搞形式应付、走了过场的,责令其推倒重来;其次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帮照镜子、查问题、找不足,促其把问题找准、把不足找实;还要发挥组织、纪检等部门的督查作用,对搞虚、空、偏的,发现一个、处理一起、警示一批、教育一片,从而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