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陈思炳

2013年07月23日16:06  来源:光明日报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重要的保障。而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则需要遵循“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一个党员有了缺点错误,应该主动地进行自我批评,并真心实意地欢迎别人批评。

要乐于听取他人的批评,需要将批评看成鞭策自身前进的动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人都有缺点错误,要想使自己的人生航船找准方向、少走弯路,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就少不了要多听批评意见。唐太宗李世民要修飞山宫,魏征批评他是走隋炀帝“不虞后患”的道路;唐太宗要去泰山行“封禅”大典,魏征指出这是皇帝崇虚名而国民受实害。唐太宗以魏征为镜,谦恭纳谏,终成“贞观之治”。封建开明帝王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共产党人!读一读方志敏烈士的遗书《狱中遗嘱》吧,他那种有了错误“但经党指出,莫不立刻纠正”的品格,正是共产党人对待批评的楷模。

朱德同志把接受批评比作“打开窗子透进新鲜空气”。有些同志之所以不大喜欢他人的批评,大概有三种原因:一是怕丢“面子”;二是担心“位子”;三是放不下“架子”。其实,这三种想法大谬不然。如果讳疾忌医,不仅自身疾病难以治愈,还会造成工作失误,国家和集体利益受到损失,群众怨恨,何来威信,党和人民终会将你从那个“位子”上拉下来。相反,敢于“红红脸、出出汗”,主动接受批评,失去的只是自己身上的灰尘和病菌,赢得的是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听取批评要有度量。来自群众的批评有时难免带点偏激情绪,甚至有不实之辞。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豁达大度,不计较批评者的言词、态度,努力做到“言者无罪、闻者足戒”,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要相信,尖锐的批评更能使我们警醒。1942年,边区政府下达的征粮任务重了,群众有意见,八月开征粮会议时,有群众骂毛泽东。毛泽东同志知道原委后,没有追查骂他的人,而是接受了群众的意见,指示有关部门将征收公粮20万担的目标减到16万担。

当然,作为批评者,也要诚心诚意、实事求是,不能捕风捉影、上纲上线。只有批评者和被批评者坦诚相待,形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良好关系,批评才算“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