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升级中国”靠什么驱动⑨)

务实驱动空谈误国 实干兴邦

叶晓楠

2013年07月2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蒋跃新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8个字,振聋发聩。

  在今天的中国,实干,是升级中国的根本保障。面向未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要靠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要靠实干,唯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成就中国发展的新精彩。

  实干 成为热词

  若问当下什么词最是火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百度上搜索,得到的结果超过40万个。

  20多年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一口号从深圳喊响;去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中国梦”,同时郑重告诫全党全国人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此后,在多个场合,总书记反复谈到了实干的重要性。

  事实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得到了大力倡导。中央反复强调,要以务实的作风,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从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结论,“中国梦”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理想,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实干,才能变为生活中的现实。

  改革贵在行动。今时今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升级中国,对广大人民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就业、教育、安居、保障等方方面面的进步;对国家来说,是要克服诸多挑战,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瓶颈制约、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等难题。而要实现人民和国家的期待,就必须以实干的精神,落实一件件好事、实事。

  实干 重在行动

  中国今后5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这将使众多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被舆论视为“助推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得民心的实干举措。

  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到开会不念稿子,出门不封路,全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人们看到,改进作风有了务实的推进;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到众多大小贪官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纷纷落马,人们看到,中国的反腐决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在扎实推进。

  人们同样看到,从加大转型和宏观调控力度,到一系列简政放权、增强内生动力举措的推出,新一届政府经济理念更加务实高效。

  “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这样说。从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血肉联系、提高执政效率的高度,中共不断出台务实举措并身体力行,“实干兴邦”已成大势所趋。

  实干 贵在坚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八项规定”出台满半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铺张浪费之风渐歇,厉行节约成为新风尚。但是,严格执行一段时间后,能否继续坚持下去,成了人们的新期待。不独“八项规定”,所有升级中国的实干举措,都需要坚持。因为从历史的经验看,形式主义陋习是个“顽症”,不容易根治,极容易“复发”。

  专家认为,要坚持实干,就要培育不尚空谈、埋头实干的社会风尚,并建立长效机制,为实干营造良好的制度和舆论氛围。

  辛鸣指出,我们可能会遇到巨大的阻力,遭受巨大的压力,需要趟过深水区,踏过地雷阵,让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行为模式不再管用、不再能用,让我们把已经装到口袋里的利益再掏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大的政治觉悟和感情,打破不合理的利益格局。

  只有坚持,才能更好地支持实干。

  唯以实干之绩,才能真正升级中国。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