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几个关键点

桑杰

2013年07月22日15:36  来源:青海日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创造性地运用到党的全部工作中形成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方法论,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基本方面,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在“一大”党纲上把组织工人、农民和士兵,实行社会革命,并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人民群众里面去”的思想。1928年10月,李立三在一次讲话中第一次使用了“群众路线”的概念。1929年9月,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专门论述了红军与群众的关系,明确使用了“群众路线”的提法。1945年党的七大会议时,毛泽东同志明确地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刘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改党章的报告中,系统地论述了党的群众观,党的群众路线。随着思想认识的深入,党的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的理论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并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继承和发展了这一思想。邓小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向全党郑重提出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并提出了必须树立的六个群众观点。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江泽民同志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多次强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凝聚起全体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伟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发展。

中央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选得好、问题抓得准,顺应亿万人民的期盼,深受亿万人民的拥护。近期,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督导组先后到省委各部门开展督导活动,通过和同志们一起学习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我认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把握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要把改进作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方向。这次中央把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鼓起直面问题的勇气、确立真转真改的态度,思之深透、计之长远,持之以恒地贯彻、坚定不移地执行。要从思想教育入手,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针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要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广泛开展交流谈心、深入进行自我剖析的基础上,坦诚相见,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意见就提什么意见,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红红脸、出出汗,彻底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

二、要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看病、养老、就业、上学、住房、增收、反腐等始终是群众最关注和反映最强烈的现实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要把解决群众现实的需求作为重要目标,要刀下见菜,真办事、办成事,必要时要把解决群众的问题酌情量化,既有数量要求,也有时限要求。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老百姓最满意的方面做起,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出台更多更好的惠民利民政策,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同时,要对损害和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官不廉不正的人,积极回应,严肃查处,不断提升党的公信力。

三、要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从党的实践来看,开展任何一项活动都有一个周期,或长或短,如何能够把开展活动取得的好成果长期的巩固下去,切实把老百姓担心的短期行为变为常态作为,就显得十分重要。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聚焦“四风”,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当的制度,制定新的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要积极从党的历史中去继承好传统、发扬好作风,认真从现实的党建工作、党建活动中总结好经验、创新好做法,进一步完善现有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定期下基层蹲点、党政机关设立党群联系日或党群互动日等制度,使党政机关干部熟悉基层,了解民意,更好地为基层和群众服务。

四、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节点,落实领导责任,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确保活动有序进行。一是要把加强学习贯穿始终,引导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二是要把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贯穿始终,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找群众听诊把脉,让群众畅所欲言,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实话、听意见建议。三是要把深入思考找准根源贯穿始终,因人制宜、对症下药,既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高尚道德品质,又要着力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坚决将“四风”大扫除行动进行到底,根除“四风”存在的土壤和温床。四是要把深入实际促进整改贯穿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作用,让整改过程始终处于“阳光”状态,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