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西藏自治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综述:发展稳定谱新曲

2013年07月22日13:28  来源:西藏日报

  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图为7月21日,堆龙德庆县马村村主任普布顿珠(左一),带领村民抢修水渠。 本报记者 高加库 摄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祖国西南的一颗璀璨明珠;这,是一片开放的热土,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是一片希望的沃土,播种着全区300多万各族人民的幸福和梦想;这,是一片和谐的乐土,更加幸福、更加和谐的新生活诠释着全新的发展理念。

  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奋进中的西藏各族人民抢抓发展的机遇期,在跨越式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迅速崛起,高原处处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人心安定的喜人局面。

  高举现代化旗帜,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日新月异”、“翻天覆地”、“跨越千年”,人们习惯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新西藏的发展。

  今年两会,时任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向人大代表报告,刚刚过去的2012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701亿元,增长12%,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以严酷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西藏能取得如此跨越式发展,勤劳善良的西藏各族群众不会忘记,正是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对西藏一以贯之的巨大关心和支持,正是一个包含了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政策等因素的全方位帮扶网,让西藏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快马加鞭。

  “有党的支农惠农政策扶持,我们农牧民发展生产的信心更足了!”昌都地区昌都县卡若镇多然村党支部书记贡布日前谈道。作为良种生产专业村,多然村年收入最多的家庭人均达2万多元。拉萨市纳金乡藏热村村民巴桑引进优良品种奶牛,已经养殖10年,收入十分丰厚。他满怀喜悦地说:“我饲养的35头奶牛,每天产奶量40多斤,现在我又办起了酸奶加工厂,一年能挣上9万多元!”

  多然村和藏热村是西藏农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近几年来,西藏传统农牧业正在向现代农牧业转变,并初步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藏北草原,青藏铁路沿线的那曲地区罗玛镇充分利用便利条件,加工销售牛羊肉、酸奶等特色畜产品,带动养殖大户300户,年户均增收超过万元。据统计,截至2011年,全区乡镇企业总产值达38.2亿元,比2005年增长112%;多种经营总收入达48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全区共扶持和培育了16家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60多家地(市)级龙头企业。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畜产品附加值、创建西藏特色品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广大农牧民的商品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也在显著增强。51岁的阿旺达吉是拉萨市林周县举荣村村民,他饲养的西藏自主培育的家畜新品种“澎波半细毛羊”,每只市场价比传统藏绵羊高出200元。靠着良好的销路,阿旺达吉两年前新盖了两层楼房,把3个孩子都送进了大学。那曲地区罗玛镇牧民格嘎做酸奶生意,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他说:“政府帮助我们搞好生产和经营,使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那时候我们农奴跟牲畜一样,没有生命的尊严。近几十年来,在政府领导下,我们靠自己的双手来劳动致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们有没有人权,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就知道了。”拉萨市城关区纳金北路的居民德央说道。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让百姓生活更加和谐更加幸福

  每年的三月,在拉萨市宇拓路上,各机关单位都会集中开展“三月综治宣传月”活动,让往来群众直观地感受到了我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成果,以及各领域惠民利民富民政策。

  “通过政策法规手册、宣传展板和法律咨询等服务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法律常识,让群众感到法律就在身边,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李楠说。

  立足区情,认清形势,严格落实稳定责任,突出重点,加快便民警务站建设,实现全区城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探索建立维护稳定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我区已逐渐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社会管理新路子。

  “作为一名公安部门的干警,我深感维护稳定的重要。今后我们将让便民警务站充分发挥便民警务站便民维稳的职能,维护好山南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地便民为民。除了抓好社会防控外,还将把街道、社区、单位纳入管理范围内,构成网格化节点,为实现网格化的管理提供平台。”山南地区公安处处长龚兵表示。

  没有基层的稳定,就没有全区的稳定。

  当前,全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驻村工作队按照“实现全覆盖,完成五项任务,建好一个机制”的总要求,大力宣讲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思路新举措,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首要任务,广泛征求意见,启动项目前期工作,让农牧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党委副书记高虹说,自治区驻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始终坚持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疾苦,关心群众的生活,及时耐心地听取群众所反映的情况,通过这些工作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民族关系更加紧密。

  自治区派驻的西藏京办驻谢通门县卡嘎镇吉丁村、卡嘎村工作队队员表示,按照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的部署要求,努力提升驻村工作水平,真正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深入开展反分裂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认识谁在造福西藏、谁在祸害西藏,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强基惠民活动带来的好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全民共享。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多年来,我区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局,人民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

  筑牢民族团结基石,让各民族携手并进共建美好家园

  我区城镇社区的居民由好几个民族共同组成。在拉萨等地,社区里往往还有若干个大院,一个大院里住着藏、回、汉等好几个民族的多户人家。他们生活中互帮互助,心理上相互沟通,用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小故事,组成了一首首民族团结之歌。

  “在鲁固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一家在大昭寺广场上拥有7个不错的摊位,居委会领导引导我们做布匹生意。如今自己生意越做越红火。感谢社区为我所做的一切。”1991年就来拉萨做生意的郑先兴告诉记者。

  鲁固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扎巴云丹告诉记者,如今,居委会藏汉居民相处融洽,入赘藏族家的汉族女婿不少。各族居民在自己的小区里互帮互助、热热闹闹、团团圆圆,一派和睦相处的景象。

  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之树开出了幸福之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藏族学者旦增伦珠,20多年来持续对拉萨市民族关系跟踪研究,据他的研究成果,这些年汉藏族之间通婚率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回藏民族之间通婚也越来越多。

  “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藏族同胞挂在嘴边的谚语,成了西藏各族群众水乳交融的最好写照。

  “什么时候都离不开民族团结,只有搞好民族团结,各民族才有凝聚力,干事业才能形成合力,也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实践证明,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社会稳定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自治区政协委员普旺说。

  “在我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一步也离不开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汉族兄弟姐妹的帮助。”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秘书长罗松多吉谈起自己的经历感叹不已。西藏的和平解放及民主改革让出身贫寒的他获得受教育的权利,先在西藏师范学校上学,后到中央民族大学深造,从基层干起,最终走上自治区领导岗位。

  为使西藏人民更好地行使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的权利,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培养民族干部。目前,西藏已形成了一支以藏族干部为主体、各民族干部团结奋斗的干部队伍。

  “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这曲深情的歌,如今已在藏汉民族间传唱不衰。每当他们无法用语言表达心底的感动与感激,就会不约而同地唱起这首歌……

  互帮互助,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西藏各族人民彼此心手相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呵护着雪域圣地的安宁。

  西藏,这片多民族和睦相处的土地,因和谐稳定更让世人瞩目、向往。(次旦卓嘎)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