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点评

光明日报:要自学也要集中学

邓 杨

2013年07月22日10:02  来源:光明日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环节和第一位的任务是搞好学习。中央从实际出发,专门下发通知强调不要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于是一些单位就把组织学习停留在开会强调一下、下发学习材料推动一下、领导偶尔督促一下的状态,使学习放任化、分散化、无序化。这种仅仅依靠个人自学而忽视组织集体学习的倾向,应当引起我们重视。

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抓好学习,关键靠个人自觉,这是不变的道理。尤其对于从事实际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离开在学校的专业学习阶段,进入需要联系工作开展学习的阶段,尤其需要重视、加强自学。自学的方法不仅易于有效利用零散时间,激发个人主观能动性,而且能针对知识薄弱点,联系自身实际需要,形成最有效率的学习模式。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把加强个人自学、提高自身修养作为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方式。

在强调个人自学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组织大家集中学习。孔子曾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有组织地学习。由于经历不同、术业有专攻,人们难免在理论的系统性、看问题的全面性、联系实际的准确性等方面存在差异。如果一味把眼光局限于自学,而没有组织化的专题研讨、引导帮助,可能出现“一叶障目”“钻牛角尖”“进死胡同”等问题,导致事倍功半,影响学习效果。如果提供一个大家集中学习、讨论问题、交流心得、碰撞思想的平台,则往往能产生互相启发、共享成果、拨云见日、触类旁通的效果。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但也需要有合适的形式。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务求实效作为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的基本原则,既确保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也确保有实实在在的形式。一方面,要紧紧围绕中央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带着目的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另一方面,也要适当集中时间,灵活采用讲党课、报告会、专题讲座等集中学习方式,采取中心组学习、务虚会、研讨会等集中讨论方式,使大家在主题学习、深入讨论中交流思想、相互促进。

总之,只有在抓好自学的基础上组织集中学习,使个人自学成为集中学习的知识基础,使集中学习成为检验自学成果的有效方式,才能形成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共同提高的良好学习氛围,使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工作出实效的强劲力量。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