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群众立场”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立场

网友:倪洋军

2013年07月18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我党在新时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决策部署,正接受着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考试”。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交出优异的答卷,取决于我们站在什么样的立场。

思路决定出路,立场决定方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是我党的一次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不能做到让人民满意,关键看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能不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能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换句话说,也就是要打破官本位思想,要善于逆向思维、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领导干部不是官,是人民公仆。但是,少数领导干部,并不这样认为,总习惯别人称呼自己领导,在与群众交流的时候,也总喜欢居高临下、吆五喝六、指手划脚,仿佛自己天生就比别人高一等。这样的领导干部不可能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只会让自己与群众在无形中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如果不把自己作为普通一员放进去,满足于高高在上,不深入、不扎实、不亲民,不可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只有站在群众立场,才能放下身段,也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关键是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敢于发现问题、勇于剖析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上取得实效。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尽管干部群众深恶痛绝,但有些领导干部由于习惯了、擅长了,真的要一下子全部解决掉,可能还不适应,甚至有的根本就不想解决。只有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并做到除恶务尽、治病彻底,焕发新风正气。

转变作风不能“空对空”,必须“实打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虚的、搞假的肯定行不通,来实的、动真的才能见实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切的部署、所有的安排,必须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要把加强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到位,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把整风精神贯彻落实到位,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开门搞活动贯彻落实到位,让群众参与、监督、评价;把领导带头贯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表率和示范作用;把建章立制贯彻落实到位,注重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走过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而要做到如此,必须站在群众立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听取群众意见,要广开言路,坚持开门搞活动,切忌自我封闭;其次要充分依靠群众,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第三要坚持为民谋利,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人总有思维定势,也总喜欢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官员也不例外。因此,要求领导干部都能转变思维方式,站稳“群众立场”也不可能一下子完全做到位。但是,既然要转作风,就必须转思维,站在“群众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并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期坚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就一定能够以作风的新转变、活动的新成效取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