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大讲堂”系列访谈

徐永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学唯物史观和群众观

2013年07月18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8日电 (朱书缘)为了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文献研究室日前编辑出版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这两本书出版了之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一致好评。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四编研部主任徐永军做客人民网,讲述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一书的编辑思路,并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学唯物史观和群众观。

《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第一部分是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重要论述,为什么从这三位编起?徐永军解释说,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所创立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我们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学习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我们编这本书的时候之所以考虑从老祖宗编起,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源头在这里。马克思、恩格斯的论述,主要包括唯物史观和群众观这两个方面。

徐永军说,他们三个主要的观点还是在唯物史观和群众观这两个方面,马克思和恩格斯我们选的并不多,主要集中在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念,同时包括马恩关于共产主义运动和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论述,还有无产阶级政党如何领导组织人民群众从事共产主义运动方面的论述,重温这些论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群众观,有助于我们摆正个人和群众的位置。

列宁的论述,我们摘了39条,主要是他领导俄国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关于无产阶级政党与群众关系方面的论述。例如,他指出,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厚的泉源。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根据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论述,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最直接的理论来源。在列宁39条论述中,还包含了一些批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论述,他说,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他多次强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少发一些空洞的议论,少唱一些政治高调,多做一些实事。他还提出要采取各种各样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以反复不倦地铲除官僚主义的莠草。这对我们有很大的意义。

分享到:
(责编:朱书缘、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