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中央常委密集赴联系点调研传递正能量

网友:倪洋军

2013年07月17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2013年7月16日新华网)

万事开头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对于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深入开展至关重要。连日来,中央常委们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还分别主持召开基层干部群众、省直部门座谈会,并听取联系点省区党委和中央督导组的工作汇报,对联系点省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传递出一系列正能量。

为民务实清廉,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中央常委们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的鲜明特色。常委们每到一处,都能一头扎进群众之中,深入到最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强调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统筹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来。而且在调研过程中,坚持做到轻车简从,简朴节俭,不铺张浪费,不说空话套话,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大家讲真话、提意见,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那一套,是一次为民务实清廉的集体“赶考”,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不管转作风,还是干事业,只要领导身先士卒,说话办事就有底气,规章制度就有权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到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既是对省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次宏观指导和方向定标,同时也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一课。各级各地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在学习认识上先人一步,在解决突出问题上高出一筹,层层落实责任,严防搞形式、走过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中央政治局常委密集赴联系点调研指导,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生动实践,启示我们要经常性地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为群众办几件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用让群众满意的实际行动拉近干部与百姓的距离。干部实打实地到基层走访调研,让群众的诉求找到了能说话的人,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自然会得到提升。当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形成制度,做到常态长效。要建立健全既管用、又能长期坚持的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并强化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性,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带头是成功关键,联系群众、联系实际是根本方法。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到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所传递出的正能量,一定能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支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智慧和力量,从而不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