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七常委分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调研释放出啥信息?

2013年07月17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分别到各自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据7月16日新华网)

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习近平到河北,李克强到广西,张德江到江苏,俞正声到甘肃,刘云山到浙江,王岐山到黑龙江,张高丽到四川),深入乡村、城市社区、企业和政府部门,听取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对联系点省区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了好头、起了好步、作了示范。中央政治局七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优良的工作作风、实际行动、人格魅力来影响和带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对群众工作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真抓实干、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敢于正视问题的高度负责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高超政治智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历史深刻昭示,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党的事业立足的根基、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而不能轻视群众、脱离群众,更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如果脱离了群众,就没了地气,就没了营养,就失去了靠山和力量。长此以往,党的威信就不复存在,党的执政地位必然不保,无数革命先辈所创下的基业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必然付之东流。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再次提出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同时也提出了我们党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应该说,这些都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忧患意识,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关键要依靠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关键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然而在现实中,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必须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给所有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因此,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一届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改进党风、转变作风,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全党全社会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从习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记者见面会上庄严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到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时习总书记再次庄严承诺“必须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再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下基层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地毯、不住高级宾馆、不上酒水,专听老百姓“有什么恼火事”,再到上次政治局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近期中央政治局七常委分赴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联系点调研等,再次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入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和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优良作风。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方向和任务已经明确,中央领导同志又带头抓作风建设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活动全过程,在学习认识上先人一步,在解决突出问题上高出一筹,层层落实责任;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切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密切联系实际开展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作风建设常态长效,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要坚决防止“雷声大、雨点小”,避重就轻,搞形式、走过场;坚决防止搞“一阵风”,虎头蛇尾,不能持之以恒等。(文/秦汉雄风)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