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听群众“好声音”才能走群众“好路线”

网友:海上昆嵛

2013年07月16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对党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要求广大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时下,各地纷纷响应,针对“四风”问题认真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整风精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笔者看来,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固然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勇气,要想立竿见影,务求实效,就要求在准备工作中做好群众意见的征集,以各种形式激发群众“好声音”。

当前,各地纷纷开展群众意见征集活动,让群众提问题,让干部改问题,目的是好的,但形式未必是最恰当的。如果只满足于一张表格、一篇报告、一次座谈会,那往往只会听到各种奉承之音,看到一团和气之象,让群众看不到真诚,错误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的惯性会继续“凉”了群众的心,搞活动的意义暂且不谈,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路线搞的好不好,能听意见是好的,会听意见才是对的。不可否认,群众对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期望值很高,但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之风的影响还在,群众仍处于观望怀疑阶段,迫切需要看到党员干部的真诚。只有创新听取意见的形式,多采取面对面谈心,设置意见箱、运用微信短信等形式,才能让群众看到我们拜师取经的决心,看到我们以人为镜、正己衣冠的勇气,才能真正收集到群众“好声音”、“真声音”。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听取群众意见,也是此次群众路线活动目的的归位要求。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以良好的党风巩固党的血脉根基,更好的维系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当前,“四风”问题已经成为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给发展带来了阻碍,给执政埋下了隐患。“四风”问题不是小问题,要想做到真查实摆,党员干部就要放下“官念”,穿上“民服”,多吃“民饭”,体察“民情”,听听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对执政的建议,对号入座,深刻反思,有的放矢,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群众路线真正走成群众“好路线”。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