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强调的“不虚不空不偏”咋落实?

网友:倪洋军

2013年07月16日14: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我党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如何保证活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是确保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让人民满意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不虚、不空、不偏”,是方向要求,更是提醒告诫,有待于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加以落实。

不虚就要求真。教育实践活动,最忌讳弄虚作假,做表面文章,将活动搞成文件传输、会议传递等务虚行为,那样就失去了教育实践的真正意义,也不可能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支持。求真务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始终坚持并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没有较真、求真、认真、动真碰硬的精神,只满足于隔靴搔痒,玩文字游戏、数字游戏,只会让活动效果打折缩水。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我们动真格抓,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中央有信心在全党同志共同努力下,把党的作风建设搞好。

不空就要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少数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尤其是在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实践过程中,常常搞空对空的空空导弹,不务实、不扎实、不求实,喜欢或习惯于耍嘴皮子、唱高调、放空炮。在河北省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习近平在一间长方形的土坯房——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召开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大家围坐在一起,习近平开门见山,“这次来,主要是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大家谈谈心,听听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不讲套话,请大家有啥说啥。”这就是一种务实精神的最好落实。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必须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思想和行为,不空谈、不空泛,求实务实,狠抓落实,不让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和效果落空。

不偏就要守正。风正一帆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必须牢牢把握的目标和方向。一旦偏离,便会使活动难以健康发展,甚至还会成为百姓的笑谈。要达到方向正确,首先要领导公正。各级领导干部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参与者,要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改进、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恪尽职守,始终坚持公道正派,自觉与各种不正之风做坚决彻底的斗争,坚持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要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要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又注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抑制不正之风。

崇尚真善美、坚持实打实、做到正衣冠洁品行,是党员干部的修养,同时也是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当然,不虚、不空、不偏,说到更要做到,并长期坚持,才能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