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总书记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寓意啥?

网友:倪洋军

2013年07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11日至12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自己联系的河北省调研指导。“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11日下午,习近平在上午到石家庄正定县进行调研之后,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郑重作出这个表示。(201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毛泽东同志当时在西柏坡时向全党同志发出“两个务必”的号召,在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又提出是“进京赶考”,为中国的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事业确立了规矩、明确了方向。西柏坡也成了中国红色传统的“代名词”,并且历代中央领导同志都不忘重返西柏坡接受教育和洗礼。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具有非常深远的信号意义。

要常接地气多充电。接地气,才能有底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一条宝贵经验就是始终没有脱离群众,坚持做到接地气。经常性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执政习惯。习近平30多年前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工作时就到过西柏坡,其后又多次来。这次是他到中央工作后第二次来。他亲切看望当年一起共过事的老同志、走访当地干部群众、重温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就是一种接地气的表现,也是在对全党同志作出的示范和提醒,那就是必须经常性地接接地气、充充电。

始终聚焦作风建设。风正好扬帆。作风建设,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七届二中全会作出“六条规定”。时至今日,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决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其目的就是为了把新时期的“赶考”考好。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大家谈心交心,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就是在告诫和提醒全党务必始终聚焦作风建设,正党风兴政风带民风。

让群众看到新希望。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让人民群众不断过上好日子,是体现我们党的宗旨的一个重要方面。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努力。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一个一个加以解决。党员、干部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接受群众监督。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项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说明党中央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希望活动不是短期的,希望领导干部经常到农村看看,多了解百姓想法”“希望把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扎扎实实搞下去”……面对群众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就是在顺应群众意愿,并通过作风新的转变让群众看到新的希望,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凡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服务人民、迎接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只有新起点,没有终点站。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接过了党、国家、人民交给我们的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一定要接好这一棒。”从中央政治局到各级干部群众,都要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推动深入查摆和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