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习近平如何强调“知行合一”?

网友:沈宏胜

2013年07月15日13: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石家庄7月1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11日至12日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 (201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充分调动干部和群众积极性 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省,进行具体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习近平联系河北省。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期间,先后来到正定县、平山县西柏坡、石家庄市区,深入农村、机关,与各级干部和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

领导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了榜样。特别是习近平在参观平山县西柏坡,再次提出“两个务必”,向全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两个务必”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坚持“两个务必”,群众就拥护,党的事业就兴旺。不坚持“两个务必”,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政权的性质就会改变,其人亡政息。

然而,从习近平总书记听取河北省级领导班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的情况汇报之后强调“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讲话中,不仅让人感到亲切,富有哲理和辩证观点,而且语重心长。

“知”,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明白中央为什么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就是要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就是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新形象。共产党的事业之所以兴旺发达,就是因为党的性质和宗旨确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和“水”的关系。“知”,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贯彻和体现整风精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重要措施;“知”就是促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又注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抑制不正之风;着力保证活动健康发展,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做到知行合一。

确切地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从西柏坡进城是“赶考”,那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实现“中国梦”同样也是“考试”。只有“考试”考好,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