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网友热议:习近平西柏坡重温“赶考”传递居安思危正能量

2013年07月15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7月15日电 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在调研时指出,“当年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习总书记重访西柏坡语重心长的讲话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网友认为,总书记重温“赶考”彰显强烈的忧患意识,走进西柏坡意在做清醒的“赶考”者。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在与群众的联系中查找不足,以清醒的头脑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九月会议旧址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国广泛开展以来,引起了强烈反响,但活动的进展成效如何,是否落到实处,群众是否满意等一系列疑问还需要亲身投入基层,向群众去请教、去求证、去取经”,网友“文火武山”在帖文中写道。网友“砌墙的砖头”认为,习总书记在调研中再提“考试仍在继续”,就是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将这种忧患意识保持和发展下去。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靠实干实现“中国梦”、“复兴梦”,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用忧患意识不断刺激我们的头脑,使我们能够时刻保持清醒,使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赶考’,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产物。自从毛泽东同志把中国共产党执政说成‘进京赶考’后,‘赶考’一词,就与‘历史周期律’这个古老而全新的课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彰显了共产党人强烈的忧患情怀。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只有烙在纲领和宗旨上,融入灵魂和血液中,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如何变化,党员干部都始终居安思危、励精图治,才能确保党更好地肩负起执政重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网友“何解”在帖文中写道。网友“林伟”认为,当前,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已经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特别是脱离群众的危险,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它破坏的是党的立身之本和最大政治优势。只有坚持用“进京赶考”的精神去迎接考验,化解危险,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网友“雄风A”认为,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争取考出优异的成绩,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必须给所有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网友“倪洋军”发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就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反对“四风”同大家谈心交心,并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就是在告诫和提醒全党务必始终聚焦作风建设,正党风兴政风带民风。

调研中,习近平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习近平说,这里我很熟悉,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网友“花舞清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到30年前工作的地方看百姓、听民声、接地气,给各级领导干部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当前,一些领导干部走不出文山会海,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无暇深入基层;即使下了基层,要么走马观花,要么预设问题为写报告而调研,根本不了解真正的社情民意。接地气要身体力行,植根于基层群众这片沃土之中,不能停留在口头和形式上。只有真正拉近与基层群众的距离,密切与基层群众的联系,才能使定政策、办事情,更加顺应基层群众的呼声,更加符合基层群众的愿望。

相关网友评论:

网友“砌墙的砖头”:习近平提“考试仍在继续”传递居安思危正能量

网友“倪洋军”:习近平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寓意啥?

网友“雄风A”:习近平为何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网友“何解”:习近平重温“赶考”彰显强烈的忧患情怀

网友“林伟”:习总书记走进西柏坡意在做清醒的“赶考”者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赵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