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群众路线是保证认识正确、决策正确的关键

刘森林

2013年07月15日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这一原理,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立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并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不断完善,使之成为我们党92年光辉历程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群众路线的关系,对于新形势下更好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提高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的观点,决定了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民群众”

唯物史观认为,物质生产活动才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根本基础,从事物质生产的人民群众才是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只有在物质生产的基础上,精神生产、社会变革才得以可能。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精神财富生产的源泉,是社会变革和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一切社会发展都有赖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社会变革都是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来完成的。

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的观点,要求我们必须一切依靠群众,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是我们党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汇聚群众的力量,把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才能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不断的胜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唯物史观关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观点,决定了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

唯物史观认为,不断地改革、完善生产关系,不断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才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最终实现人类自由和解放,这是唯物史观的真理取向。唯物史观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自己的最高价值理想,这是唯物史观的价值取向。真理取向与价值取向的统一表明,改善生产关系、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随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基本矛盾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经济社会条件向着符合人类本性的方向不断得到改进,原来支配人的力量逐渐被人们所支配,越来越多的人就能获得更彻底的解放和更自由、全面的发展。解放全人类,使每个人都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和最终的价值理想。

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的政党,代表的是社会中最大多数人的利益,除了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也无需自己任何的私利。这是唯物史观中蕴含的基本结论,更是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明确了的根本价值取向。它要求我们,我们党必须“一切为了群众”,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和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权益,都是为了更多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当前我们所处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发达的社会生产还不能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党的根本任务还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经济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把重视发展与重视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统一起来,通过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唯物史观关于认识来源于实践的观点,决定了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认识来源于实践,社会认识来源于社会实践。党的各种正确意见和主张,从根本上说只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源于对人民群众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的总结、概括、提炼,是群众智慧的结晶。没有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做基础,没有人民群众在社会实践中积累的各种真知灼见,不尊重人民群众的智慧,就无法形成正确的认识,正确的决策。要保持党的思想认识的先进性,站得高看得远,就必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甘当群众的学生。群众路线是保证认识正确、决策正确的关键,是党的工作的生命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显著特征。

唯物史观还认为,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更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权力都属于人民,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赋予的。只有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接受人民的监督,获得人民的认可,党的执政地位才能长久不衰,日趋巩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执政实践、执政效果,也只能由人民群众来评判。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拥护,是否赞成,是否高兴,是否答应,永远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

总之,群众路线既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也是我党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我们党92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路线的正确和效果。92年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从历史观、价值观、认识论的高度深刻把握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