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线上线下提意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门纳谏”

2013年07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12日电 (崔小粟)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已经陆续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工作。对于听取意见环节,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记者发现,上海、贵州、教育部等多个参加活动单位已着手“开门纳谏”,通过网上留言、设立网上邮箱等各种途径,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了提出意见和建议的便捷渠道,让人眼前一亮。

线上线下征求意见 开门搞活动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开通了“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作为搭建省委书记、省长及时了解基层第一手情况、与基层直接对话的桥梁。记者登录这一网上交流平台发现,群众可以分别在“省委书记留言板”和“省长留言板”上反映问题。目前,已经有很多网友发帖留言,内容涉及“四风”,也包括人事制度改革、环境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旅游开发、工业强省等多方面问题。

此外,网友还可以通过“留言查询”、“留言回复”板块浏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每篇帖子的标题前,也会显示当前的处理状态。据了解,通过该平台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贵州省委、省政府将按照省委书记、省长指示,及时将办理情况在平台上进行反馈。

上海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委组织部近日也发出通知,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可通过上海基层党建网设限平台和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网,对市级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教育部日前也表示,将通过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广泛收集社会意见建议五种方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梳理媒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专家:听取意见 避免落实中流于形式

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门搞活动是好事。关键要看如何改、具体实施,重点要看后半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也称,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就是为了增强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开门搞活动、听取大家的意见是很好的形式。“但是要避免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要求的时候流于形式,要真正的解决问题。”许耀桐表示,这次活动重在务实,要将群众反映的问题重点落在“解决”上,“不要凑热闹,做做样子。能够坚持下去不走样,而不是把活动当作一阵风,刮过之后,新颜变旧貌,又是老一套。”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