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南日报:最后那一个最考验干部

——践行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二

吕志雄

2013年07月12日08:35  来源:河南日报

笔者在采访中,听到有一些基层干部这样抱怨:现在,群众工作不好做,总有那么一两个刺儿头,以一己之利搅得整体工作难以进展。比如说征地拆迁吧,100个人,你把99个人工作做通了,就最后那1个,当了“钉子户”,你去做他工作,政策他比你通,法律他比你懂,你磨破嘴皮,他油盐不进,一个人就使涉及一百人的正常工作无法进行。一些基层干部还希望,能出台什么法律政策治治这些刺儿头。

诚然,“钉子户”的出现,确实给基层干部的工作带来了难题,也会影响到整体工作的进展。然而,从另一角度看,尽管这些“钉子户”诉求并不一定合理,可他们的出现是否也意味着咱们这些年民主法制建设进步了,群众维护权利、保护权益的意识增强了?

由此看来,这最后一个人最考验干部。你是怎么看待群众和自己的?是当“老爷”呢,还是当“仆人”?是漂在上面呢,还是深入群众?对不断变化的形势能不能把握得住?对新出现的问题有没有能力解决?

现代社会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向前发展,群众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领导干部必须看到,社会思想多元化、利益诉求多元化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大特点,在这个时候,做好群众工作,就必须切实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以多元化的思维、多元化的办法来解决问题。那种还想着找个什么法儿治群众的想法,是一种“对立思维”,不仅无用,而且有害,不少群体性事件的爆发,不都是因为一些小事细节处理不当引起的吗?

毛泽东同志在其《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说,要完成中心任务,“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当然,具体的工作还要有具体的办法。“一切工作,如果仅仅是提出任务而不注意实行时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不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那么,什么任务也是不能实现的。”

方法从哪里来?还是要从群众中来。物质多种多样、千变万化,其组成的原子、质子不会改变。无论形势怎么发展,情况怎么变化,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离群众越近,离真理就越近。面对问题,只要领导干部深入群众、融入群众,又能跳得上来、站在全局看问题,就一定能找到让群众满意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具体到“钉子户”,他们利益诉求很特别,但这恰恰体现出群众工作的复杂性,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倾听他们的诉求,如果是合理的,咱给办了;如果是过分要求,咱是不是给他讲讲个体权益和集体利益这个辩证关系?如果充分考虑了他们利益诉求,摸清了他们思想,“钉子户”还会“钉”在那里吗?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解决了,总结经验,就能探索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般原则。

抱怨群众工作难做,恰恰说明当前社会管理工作亟待改进和创新,做好群众工作需要投入更多的智慧和耐心,特别是要倾注真心真情。倘若心里装着群众,关心他们生活,维护他们利益,让群众真正明白干部是代表并实现他们利益的,干部和他们是同呼吸共命运的,群众自然会和干部站在一起,还怕什么工作做不好呢?⑧7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