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为民务实清廉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工程基地

2013年07月11日10:46  来源:广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关键词:为民

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群众路线首先就要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

为民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直高扬的旗帜。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党的七大开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正式写进党章的总纲。十八大报告强调,“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党的成长与壮大、革命事业的胜利及建设事业的成功,始终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息息相关。什么时候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事业就能顺利前进;什么时候脱离群众,事业就会遭遇困难甚至挫折。要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戴,就必须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第一追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加强民生建设,着力解决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具体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祉。

关键词:务实

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直倡导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一条正确的思想路线。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务实上转变作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好大喜功,照搬照套,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滥用权力、官气十足,专横跋扈、压制民主,互相推诿、不负责任,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等官僚主义;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互相攀比,贪图安逸,恣肆行乐等享乐主义;奢侈淫逸、花天酒地,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尚浮华,耻俭实等奢靡之风,严重阻碍事业发展,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就要瞄准“四风”靶心,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真正做到反对形式主义,倡导求真务实;反对官僚主义,倡导调查研究;反对享乐主义,倡导艰苦奋斗;反对奢靡之风,倡导勤俭节约。

关键词:清廉

廉洁奉公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践行群众路线就要努力做到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消极腐败危险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但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有效解决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化解消极腐败危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照镜子,主要以党章为镜,逐条对照分析,看清问题,找准问题;通过正衣冠,修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通过洗洗澡,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通过治治病,对症下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树立起清正廉洁形象。

(执笔:陈洪涛)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