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各方关注

外媒评述中共走“群众路线”重聚民心

2013年07月10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外媒称,已经“92岁高龄”的中国共产党在党员数量上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中组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共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比上年增加252.5万名,增幅为3.1%。按照这一增长速度,中共党员数量几年后就将突破一亿,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人口。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2日报道称,7月1日是中共建党92周年纪念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引述中组部数据说,2012年,中共发展党员323.3万名。

  报道称,中共近些年加强了在工人和大学生中吸收党员的工作。吸收工人主要为显示中共仍属于“工人阶级先锋队”,而吸收更多的大学生入党,则是要提高中共的文化程度和整体素质,为中共积蓄培养后备人才。

  报道指出,近些年来,报考公务员或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工作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加入中共可在达成上述目标的“拼杀”中获得一定的“政治优势”,许多大学生将入党视为将来找工作的一个跳板,导致中共在校学生党员数量不断膨胀。中组部的数据显示,中共在校学生党员已达到290.5万人。

  报道称,从1921年建党时只有几十个党员到今天8500多万人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共经历了赢得内战、创建新国家的巨大成功,也见证过许多人饿死的惨剧。过去30多年来,中共坚持改革开放路线,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并使绝大多数民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以官员腐败、社会不公为核心的各种问题不断涌现并加剧,中共的执政地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2年11月上台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将中共的弊病总结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整治这“四风”,中共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华社7月1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共新时期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政党执政重要命题的回答。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总编辑谢春涛认为,中共当初赢得执政地位,就是依靠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人心的政策获得了广大民众的支持。中共现在作为长期执政的党,也是依靠人民的支持不断巩固执政地位。如果不能为老百姓谋福利,民众就不会让你依靠。“如果不能为人民服务,人民就不需要这个党。”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1日报道,有着如此庞大党员人数的中国共产党,却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在2012年秋天的中共十八大后主政的新领导人习近平肯定意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的难题,他上台后不久就开始进行一连串提高共产党员素质的工作。

  上海大学教授朱学勤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无处不在,但是作为执政党,它却脱离社会和群众。

  朱学勤教授认为,曾经体验过社会最底层生活、有过知青经历的习近平可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数庞大但素质低下的问题,所以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个党建工作就是整党。

      (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