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不妨用“出汗疗法”让党员“排排毒”

网友:海上昆嵛

2013年07月10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说明从这个夏天开始,中央决定给广大党员“排排毒”。笔者认为,要想真正达到让党员“排排毒”的效果,不妨用好“出汗疗法”。

出汗的原因除了“天热”外,还有惭愧和自我警醒,如《史记·陈丞相世家》:“……汗出沾背,愧不能对。”各地要想让活动“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必须让党员真正沉下身子、支起耳朵听意见、找问题。听意见时,不要只听“满意类”、“歌颂类”意见,要听逆耳之言,群众说的“刺耳话”、“牢骚话”、“过头话”更应重视。找问题时,不只找“普遍性”问题,不搞“表扬式”批评,自己应先在心中立上一块“谤木”,直面别人的问题,敢于揭短,直击自己的软肋,敢于亮丑。

用出汗疗法让党员“排毒”,需要有能够让党员“出汗”的声音。提意见、持批评者要敢于提出意见,不要像回帖一样要么“呵呵”,要么“刷屏”。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讲真话、吐真言,只为公、不为私。作为党员自身,则要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气度,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定力,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智慧,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不怕“拍砖”和“吐槽”。

最后,对“出过汗”的党员,党组织不能将其“拉黑”,甚至一棒子打倒,而是应该帮助其“擦擦汗”,正确面对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从思想上、行动上认真加以改正。既出汗又擦汗,“出汗疗法”才完整有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才会真正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