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楼阳生:竖起“五面镜子”

2013年07月10日16: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是整个活动的逻辑起点和重要基础。具体来讲,要竖起“五面镜子”,认真对照、勇于正视,自警自省、及时修正。

竖起原理的镜子,坚定信念、饮水思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我们必须始终遵循的基本原理和工作路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查摆问题的重要标准、整改落实的根本依据,从内心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竖起历史的镜子,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孕育了得道多助、民贵君轻的执政理念,也演绎了水可覆舟、人亡政息的悲情故事,古今中外的浩瀚史实,为我们提供了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和引以为鉴的深刻教训。竖起历史的镜子,还要认真汲取一些老党大党丧失执政地位的教训,增强忧患意识、把握历史规律、推动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竖起法纪的镜子,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政治纪律决定政党力量。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竖起法纪的镜子,最重要的是要对照《党章》这部党的根本大法,认真查找和反思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动反省、自我纠错、及时校正。要认真对照廉政准则和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深入查摆和认真整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筑牢思想防线,敬畏法律、带头自律、加强他律,不断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建设和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竖起典型的镜子,找到差距、比学赶超。立标杆示范、树典型引路,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有张思德、雷锋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人物,有焦裕禄、牛玉儒等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领导干部,有王彦生、李林森等公道正派、党性坚强的组工干部,还有许许多多身边的先进典型,他们都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竖起典型的镜子,就是要对照先进找差距、立足岗位争优秀,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学在思想深处、触及内心灵魂,时刻用典型的言行激励自己、警醒自己、规范自己。

竖起群众的镜子,虚心请教、真心服务。要引导各级党员干部“重心下移”,坚持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善于汲取群众智慧,真心诚意拜人民为师,问政问需问计于民,积极探索建立民意广泛参与的科学决策机制;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善于从社情民意中发现问题、从群众呼声中查找不足、从倾情互动中凝聚力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小事好事实事。

(作者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