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国家税务总局动员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07月09日09:40  

2013年7月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军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中央第29督导组出席会议并作指导,督导组组长张耕讲话,副组长齐让就有关事项作说明。

王军指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税务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三个迫切需要”:一是服务纳税人、促进征纳和谐的迫切需要。要不断加深与广大纳税人的“乳水关系”、“鱼水深情”,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从而真正获得纳税人的理解。二是服务基层、固本强基的迫切需要。基层税务人是党的税收事业的微观基石,是做好税收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关心、重视、服务基层税务人,既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褒奖,更是在为税收事业固本强基,为千秋大业增添生机活力。三是服务大局、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奋斗目标终究是人民的目标,中国梦终究是人民的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终究是人民的大局,更加牢固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激发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获得更好服务大局的力量之源,更多为中国梦大厦聚财汇金、添砖加瓦。各级税务机关和广大税务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倾力筑就税收改革发展壮丽梦想。

王军强调,在税务系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做到“四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牢牢把握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牢牢把握领导带头的硬性规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好各个阶段的教育实践活动。

王军要求,要按照中央部署,紧密结合税务系统实际,坚持“搭平台找准抓手、建机制人人争先、强制度力求长效”,切实做到“五个切实抓好”。一是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抓启动和计划,会后总局机关即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机关各司局要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和活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省级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于7月15日左右启动,总局将抓紧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和指导意见,并派出督导组;各省级国税局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筹备动员部署大会,与总局督导组沟通后立即启动,总局在活动的各个环节随时就有关问题进行明确,同时要抓学习和教育、抓调研和谈心,切实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武器,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实基础。二是切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突出问题,开展自我剖析,严格对照检查,做到问题查摆不全、不准、不清不放过,批评不诚、不真、不实不放过。三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全面改进、真正提高,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四是切实抓好巩固提高、扩大成果环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看制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目标实现情况、突出问题解决情况,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得到再巩固、再提高,使各项工作得到大发展、大飞跃。五是切实抓好总结指导、谋划准备环节。总局和省级国税局要总结经验,为市(地)以下国税机关开展活动提供借鉴,并提前谋划,加强指导,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市(地)以下国税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并结合实际抓紧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王军强调,要切实强化六项保障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要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参与教育实践活动。二是责任落实到位。总局党组、省级国税局党组和各部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三是督促指导到位。要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总局和省一级国税局领导班子还要确定联系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工作创新到位。中央的“规定动作”不能少,不能变通,必须做到位,同时要结合实际,使教育实践活动既符合原则要求,又做到生动活泼。五是统筹兼顾到位。要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到转变职能,体现到依靠打击违法、堵塞漏洞、科技管理增收,体现到“营改增”扩大试点和其他税制改革顺利推进,体现到税务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六是宣传引导到位。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发现、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重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实现传播效应的最大化,集聚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

张耕代表中央第29督导组传达了中央精神,充分肯定了税务总局党组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和所做的准备工作,并对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既解决问题,又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和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同时,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保持良好精神状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齐让就中央赋予督导组的6项职责进行了说明,还对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评议的民主评议表进行了说明,并告知督导组的联络方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局党组成员和局领导、近期退出党组领导班子的老同志、在京全国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总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总局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国税局、总局税务干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税务总局网站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