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政治局专门会议60多天的准备实践啥?

网友:倪洋军

2013年07月09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将召开专门会议,总结检查八项规定的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为了开好这次专门会议,从4月初开始,一场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调研和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工作,在全党全国一定范围广泛开展。(2013年7月8日人民日报)

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会期虽然只有6个半天,但会前却用了60多天来做调研和征求意见,并且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为会议的召开做了充分的思想和作风上的准备。会议召开的背后,是中央政治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进一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生动实践。

坚持群众路线接地气。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中央政治局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好带头作用。这是党中央的要求,更是老百姓的期盼。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作为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吸纳群众意见,让人民群众来评价评判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让人民群众来为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出谋划策、献计献策。60多天的会议准备过程,也就是中央政治局走进基层听民意、贴近群众接地气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次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坚持广泛深入聚人气。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作出的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事关党的执政根基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升。而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和群众中,党的执政能力提升也必须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之上。失去群众支持,一切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而调查必须广泛深入,充分发扬民主,虚心听取意见,切忌拍脑袋表态、拍肚皮决策。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60多天的准备过程,是一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扬民主汇聚民智的过程,集聚了人气,赢得了支持,巩固了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地位。

坚持务实为民长志气。“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四风”问题,其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为民”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落实到务实为民的实际工作和具体行动中。在专题调研中,一组扎实的数据令人信服,一张详实的表格重点突出,一项科学的调查全面真实;在征求意见中,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并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虚实并举,既谈工作,又谈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会前,调研广泛深入,准备精心充分;会上,氛围严肃和谐,发言紧扣实际——“高效务实”成了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的主基调,极大地提升了执政为民的志气。

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定标”,既需要“俯身”接地气,更需要“抬头”谋长远,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勇担时代使命。中央政治局以实际行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必将赢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分享到:
(责编:赵娟、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