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理论分析

如何构建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2013年07月07日10:19  来源:新华网

  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老百姓最怕的是“走走停停”、“走走又不走”,最盼的“常走”、“长走”。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带头改进作风,这对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何启示?如何构建走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专家们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嘉宾:中央党校教授高新民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荣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瑜

  南京财经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邱宁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效果如何,最终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

  高新民: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下决心改文风作风。从“开短会”“轻车简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清卡”等反腐“组合拳”,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除‘四风’”活动……来自高层率先垂范的一系列举措产生了良好影响。要在全党全国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需要进一步拓宽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的思路,把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融入国家与社会的治理结构中,从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设计源头就体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顺监督体制,提高监督者素质。

  一方面,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另一方面,需要有权力制约的体制性改革。权力制约至少有三种途径:一是以权力制约权力,这是体制内权力结构科学化、合理化问题,本质上是政治资源配置问题;二是以权利制约权力,即以公民基本权利的实现来遏制滥用权力;三是以道德(舆论)制约权力。上述所有的制约形式,都离不开法制的保障。

  党风的核心是党群关系,党风状态究竟如何,判断主体是人民群众,判断标准是民心向背,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因此,下半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如何,最终要看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从这个视角看,有几个方面值得强调。

  首先要提高领导者“领导”素质。分清领导党组织内部与领导群众的不同方式;不以权力的方式面向群众,主要用说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只有在情况紧急时,才用命令的方式;在群众中结交朋友;提升内在素养,塑造良好的公众形象。

  其次干部要直接联系群众。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信息海量时代,尽管领导机构、公权力行使者有多种渠道听到各种不同意见,但是,与群众的感情、群众立场,只有在实践中,在与群众打交道中才能真正建立起来。此外,网络信息有真有假,只有到群众中进行调查,才能辨别、核实信息的真假。

  群众工作方式千差万别,所有的方式方法,无非激励与惩戒结合、教育与制度约束并用、自我管理(社会自治)与国家管理并存等。在信息化时代,可以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渠道及时了解群众意见,排查矛盾,解决困难。但一切高科技手段的运用,最终还得依赖各级领导机构的重视,因此,关键在领导。

  此外,还应进一步强化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作用。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瑜中央领导率先垂范,对于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原则,这个原则就是领导干部要真正地“和群众打成一片”,要从日常生活的细微之处做起,真正地与群众“吃、穿、住、行”在一起。从生活方式和情感联系上真正和群众处在一起。尤其是针对目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群众的生活,做到与普通群众感同身受。

  群众反映看病挂号难,一些领导干部体会不深,这是因为定点医院内部挂号特殊通道的存在,因而难以体会到群众求医之苦;群众反映出行难,一些领导干部体会不多,这是因为公车接送以及机关家属大院等便利;群众反映食品安全问题,一些领导干部不能感同身受,这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长期不能回家自己买菜做饭,疲于各类饭局应酬,早就“不食人间烟火”。

  从生活细节之处深入群众,才是真正的深入群众。是作秀还是真正的关心,是面子还是里子,群众的心里是雪亮的。因此,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地行动起来,真正地从生活方式上从心理情感上回到群众中去。

  执行群众路线,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张荣臣:构建走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我认为必须做到:第一,从党性出发,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因为:一是群众反映越强烈,说明存在的问题越突出,越需要着力解决;二是目前我国正处于各种利益机制调整的特殊时期,改革发展离不开稳定,如果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好,就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三是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角度来说,应该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

  第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必须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真正体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表率作用。坚决防止和纠正极少数基层干部作风粗暴、办事不公、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要拓宽党风廉政建设的参与渠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群众路线,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行为。坚持求真务实,促使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坚持艰苦奋斗,厉行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和“三公”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行为。坚持发扬民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好人主义,坚决抵制和纠正逢迎讨好、相互吹捧、搞“小圈子”等庸俗作风。坚持开拓进取,教育督促党员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高新民: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条件下,党走群众路线的社会条件与党自身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局面,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党的群众工作更为复杂、难度也比过去更大。因此,需要以体制机制的保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以制度化方式保证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

  第一,构建走群众路线的动力机制。增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一线工作中选拔干部,在一线工作中考核干部,是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在目前的体制下,没有这一改革,就没有联系群众的压力、动力。

  第二,以公正的政策体系和社会利益协调制度作为走群众路线的保障机制。

  第三,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形成执政党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工作格局,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构建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参与机制。

  党在社会管理中的领导地位与中国的历史和现状分不开。走群众路线应该蕴含在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之中,政府加快由管理型向服务性转变。

  党与各类社会组织的关系,是社会管理体制中的重要问题,也是改进党的领导方式的重要内容。各种社会组织有其独特的功能,在社会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甚至可以作为评价社会自组织力的指数之一来看待。一方面,中国现有的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存在一定问题,这使党和政府不得已而去“管”很多原本可以通过社会组织来实施的事项,这导致新社会组织更难发育;另一方面,有时候党和政府也对新社会组织抱有疑虑,部分群众也对新社会组织缺少了解,不信任。在这种背景下,既尊重新社会组织的相对独立性,为其成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又要加强对新社会组织的引导,加强新社会组织自身建设,以法律规范其行为,以社会监督它们。

  党的基层组织遍布与社会之中,搞好群众工作离不开基层组织的努力。为此,基层党组织需要顺应社会变化,实现部分功能的转变,以服务的形象服务的姿态凝聚人心凝聚社会,打造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网络问政是互联网时代,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

  邱宁:处于互联网时代,从基于坚持和发扬群众路线的视角出发,贴近网民也是贴近群众,在网络问政中密切联系群众是当今党政领导和群众之间一条彼此沟通、理解的时代新途径。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信息化迅猛发展、无所不在,电子媒体、网络世界充斥与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堪忧的现状是:在网络的许多群体里,把控话语权的活跃发言者往往还并不是网民中最深思熟虑的成员,党员在网上导引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带头作用还需进一步凸现,基层党组织在互联网阵地上的战斗堡垒作用还需进一步凸现。

  面对资本主义的全球扩张、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西方消费文化的蔓延与滥觞,信仰坚定、旗帜鲜明的共产党员人一把手要敢于在网上“亮剑”,要善于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以电子政务建设推动为人民服务,下基层,上网络,深入群众,贴近网民,将姿态放下去,把工作沉下去,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学会上网,善于上网,学会在虚拟世界上去伪存真,诚心实意为群众服务,将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予以具体体现,这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构建网络危机应对机制及反和平演变之必需。

  现在很多党员领导干部也都有自己的微博,但大多都选择“潜水”,往往只成了“摆设”,政务更新不及时,群众反映没回应。当然,在网络上实行实名认证需要勇气,需要掌握一定的网络知识与技艺,因为要经得起百姓的拍砖。网民不了解政府的运作体系,对于政府有怨言有求助,都会向你进行发泄,领导干部需要学会躬下身子,放低姿态和网民交流。以教育领域为例,有些学校党委书记们开通了实名制的微博,针对大学生是网民第一主体的现状,贵在平时就将矛盾化解,对这些从小就接触电子媒体的学生其草根性话语加以理性的分析、科学的梳理、正确的导引,将针对性指导、经常性教育、制度化实践落实在网络明处,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姜春媛 陈元)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