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面对面 手拉手 心贴心——四川省甘孜州推行干部帮扶群众融洽干群关系

2013年07月05日09:39  来源:经济日报

致富项目引进来了,农牧民收入提高了;残疾儿童得到关怀了,孤寡老人得到救助了;群众矛盾化解了,社会情绪理顺了……

2012年以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举全州之力推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广大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地“零距离”接触,一次又一次的深情帮扶,一项又一项惠民措施的落实,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让党群、干群关系逐步融洽。

“六大载体”拉近干群

6月16日一大早,甘孜州康定县农牧科技局职工周道成来到了塔公乡其卡村的帮扶对象扎洛家。“上山挖虫草、采蘑菇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多穿点衣服,带足干粮。家里有什么困难,要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到了县城记得来我这个‘亲戚’家里坐坐。”周道成向扎洛不停叮嘱着。

“亲戚”是帮扶对子间的亲切称呼。康定县的一名干部曾深有体会地说,“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我们和群众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亲戚’需要我们的时候,会主动给我们打电话。‘亲戚’提出的要求,我们会尽力帮助。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在甘孜州,有5万余名公职人员与20万余户农民结对认亲,近一年来,相互间的走访共计113万余次。海拔5000多米的甘孜州理塘县曲登乡甚至出现了“要亲戚、抢亲戚”的场景,农牧民纷纷主动要求与干部职工们结对子。

甘孜州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国第二大藏区,维稳任务历来十分艰巨。

为此,甘孜州采取“干部+僧人、僧人+干部”的方式,创新寺庙管理机制。在甘孜州,768名州县领导和922名县级部门负责人共计联系寺庙、教堂532座,与3437名宗教界代表人士交朋友。

甘孜州公路管理局局长刘江先后4次深入雅江县西俄洛乡郭沙寺开展“同心同向”活动,为寺庙解决建设资金35万元、水泥300吨,筹资1.6万元慰问僧侣,倾情帮助寺庙和僧侣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面对来自各方的关怀,德格县竹庆寺龙多尼玛活佛由衷地赞扬:“群众工作全覆盖惠及寺庙和僧侣,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只要心中有群众,小事也可以见大爱。”康定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泽拥说,结对认亲活动让她多了6家“亲戚”,更多了几许温情和牵挂。

“我的‘亲戚’沙嘎红晓今年74岁了,他和老伴体弱多病,家中经济困难。今年3月4日,我敲开沙嘎的家门时,他蜷缩在板凳边,不断喘气,我赶忙将老人送到县医院。”泽拥说。到了医院后,泽拥楼上楼下跑科室找医生,医院里不少病友还以为她俩是父女。治疗完成后,泽拥又将老人送回家,并谢绝了老人送还的医疗费。

除了“结对认亲、同心同向、爱心帮扶、幸福工程”外,甘孜州还搭建了“宣传教育、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创”等6大载体,并配套出台服务联系群众、矛盾排解、阳光决策、检讨纠错、绩效考评、宣传互动“六大机制”,确保了甘孜州的群众工作不脱离实际、不偏离航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创新做法筑牢根基

在甘孜州丹巴县太平桥乡,农牧民群众自编了一首“啦啦调”,唱词是:“群众工作全覆盖,干群关系大改善,喜怒哀乐有人问,冷暖疾苦有处言。”

一个个纠纷的化解,一次次隐患的排查,警民同心,干群协力,有效维护了甘孜州的和谐稳定,全州社会工作局面实现了由被动向主动、应急向常态、强制向柔性、权力向法制的逐步转变。

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甘孜州坚持就地和集中联户原则,采取属地就近结对、对口联系结对、组织调配结对的方式,按照乡镇每名干部职工10户至12户、县级机关每名干部职工4户至8户、州级部门每名干部职工2户至6户的要求,与农牧民结对。这一做法让干群关系更加紧密,实现了工作在一线推进、情况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化解。

在爱心帮扶活动中,甘孜州积极创新形式。负责帮扶州儿童福利院的“爱心父母”不仅常去看望孩子,还为孤儿们建立了教育基金;甘孜县将对口支援工作与爱心帮扶活动相结合,引进成都市龙泉驿区慈善力量,开设龙泉驿慈善爱心超市,为当地“三无”、“五保”等困难群众捐赠价值41.5万元的爱心物资。

在宣传教育活动中,甘孜州牢牢把握活动主题,灵活运用各种载体,广泛覆盖各类人群。州里不仅编发了《“爱国守法感恩”群众宣传教育指南》,还开设了“专题教育”、“身边人身边事”等栏目,以问答为主要表现形式,以通俗、贴近、服务性强为主要特点,解决了干部职工在群众宣传教育活动中“宣传什么和怎么宣传”的问题。

“抓群众工作就是抓发展、抓群众工作就是抓民生、抓群众工作就是抓稳定抓和谐”。甘孜州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带着感情和责任抓群众工作,实现与群众亲如兄弟姐妹,使甘孜州的各项事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记者 刘 畅)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