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山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2013年07月03日18:24  来源:齐鲁网

    来源:山东卫视

3日上午,山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3日上午,山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对山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进一步加深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前夕,7月1日党的92岁生日之际,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王军民与省委常委及省有关领导,还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沂南、蒙阴,重温党的历史,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着力解决“四风”问题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3日举行的山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

姜异康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深远意义,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是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科学指南,指导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活动的始终,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围绕实现我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围绕加强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好地担负起历史重任,进一步加深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姜异康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姜异康要求,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查摆问题一定要真,对照标准一定要高,整改措施一定要硬,真正取得令全省人民满意的实际效果。要把搞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用好各类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地就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要找准并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风”问题实际上是“四害”,损害党的形象、破坏党群关系、影响科学发展。解决“四风”问题,一是贵在认真,对作风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二是贵在行动,善于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着重解决问题。三是贵在自觉,解决问题不能拖,更不能等着上级催,早改早主动,越拖越被动。四是贵在效果,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队伍呈现崭新面貌,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取信于民。

姜异康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形成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之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好好地照照自己。要真正开展批评,敢于指出其他同志的问题,真诚帮助提高,营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环境。要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谈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要高度重视建立长效机制,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研究出台一些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姜异康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具体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搞扎实。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扎下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充分发挥督导组作用,认真听取和吸收中央督导组的意见,落实好督导组的要求。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统筹推进,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姜异康代表省委常委一班人,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作出郑重承诺: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认真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切实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行监督。

山东省委常委集体赴沂蒙老区群众路线教育基地上党课

7月1日,群众路线教育的“第一课”在沂蒙老区“开课”,山东省委常委会全体同志率先垂范,一路轻车简从,每到一处,倾听群众心声,接受革命教育,真真正正地在沂蒙老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是沂蒙红嫂的家乡,也是著名的“红色堡垒村”。村边山坡上,绿树掩映下,用石头干插起来的一排排平房,便是沂蒙红嫂纪念馆。

省委常委首先来到红嫂纪念馆,重温那段难以忘怀的历史,领略沂蒙红嫂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

姜异康感慨地说,“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沂蒙红嫂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坚信,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姜异康在纪念馆主持召开支前模范和群众代表座谈会,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听取意见建议。沂蒙红嫂、“火线架桥”组织者李桂芳,解放战争期间入党老党员魏丙见,沂南县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平邑县九间棚村党委书记刘嘉坤,沂南县后峪子村党总支书记梁兆利,当代沂蒙新红嫂、朱老大食品公司总经理朱呈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干革命、促生产,抓发展、惠民生,党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事迹。大家认真倾听,不时作着记录,写下自己的体会与思考。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姜异康动情地说,我们之所以选择到沂蒙革命老区来上群众路线教育的“第一课”,是因为这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沂蒙人民为国家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和贡献,很值得我们学习。大家说的都是心里话,反映出大家对党的无限热爱、对人民军队的衷心拥护和对人民群众的一片赤诚,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听了非常受感动、非常受教育。从你们身上,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

姜异康接着说,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山东的巨大政治优势。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沂蒙精神,牢记党的宗旨,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推动全省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沂蒙红嫂名扬全国,孟良崮战役更是举世闻名,它是人民战争史上的一座丰碑。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是沂蒙群众路线教育基地的另一个重要教学点。

省委常委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纪念馆参观,共同追寻那逝去的战火硝烟,共同领略那撼人心魄的战争场景。一件件历史实物,一张张战场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把大家带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岁月。透过沙盘展示、历史图片、文献资料和声光电情景模拟,大家了解了孟良崮战役过程,真切感受到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存史启后人,树碑昭英烈。纪念馆后方的孟良崮革命烈士墓区,松柏苍翠,安然静谧,2865名烈士长眠于此。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大家伫立在烈士英名碑前,拜谒英灵,鞠躬致敬,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哀婉低回的乐曲声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姜异康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省委常委踊跃发言,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和认识。大家认为,省委常委会全体同志一起来到临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用这种方式纪念党的生日,很有意义。同时,这也是省委常委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动员和开端。回顾那段艰难的岁月,重温那段光辉的历史,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心灵上得到了洗礼,受到了一次很好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对如何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新的思考,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思想基础。

通过深入讨论,省委常委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加深了认识:一是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党的一切来自于人民,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二是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三是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我们必须切实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姜异康强调,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省委常委,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推动者,又是参与者,更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紧紧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真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省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相信只要省委常委同志率先带头、积极参与,就一定能够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向前推进。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