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地方政府严整乡镇干部作风

2013年07月03日16:45  来源:新华网

翻过十多里山路,当西王村村民陈本奇来到滁州市三界镇镇政府门口时,天刚蒙蒙亮。为了解决家门口一片林地的土地纠纷,他一早来到镇政府门口等着干部们上班,因为办完事回家还有农活要干。刚进政府大院,陈本奇就看到了镇党委书记谢芳正在刷牙,这位家住在45公里之外县城的乡镇干部竟比自己还早。

驻守乡镇过夜的谢芳很快召集了其他乡镇干部,研究陈本奇提出的问题,并安排工作人员陪同陈本奇回村了解情况,现场处理纠纷。不到一天时间,陈本奇家门口的这片林地就划清了各家各户的界限。

“农村工作不是8小时之内就能解决的,村民来政府办事不以上班时间为准,而是以天亮为准,如果村民来了,政府空无一人,群众就会寒了心。”谢芳说。而在清晨刷牙时就开始接待村民处理事务,她也已渐渐习惯。

这一切得益于安徽省滁州市今年以来开展的一系列整顿乡镇干部作风活动。这个市要求每名乡镇干部每周至少在乡镇住4晚,开展夜学、夜访活动。每月初,将干部上下班、值班和夜宿情况公示在出勤公示栏。违反规定不在岗的干部,按次数多少分别给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取消评优等处理,对人岗脱离、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对当事人及分管领导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些专家指出,对于中国几亿农民来说,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主要还是看离自己最近的乡镇干部作风怎么样。

“干部像候鸟,白天很难找,晚上没法找。”民众的调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部分乡镇干部的工作状态。

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城市与乡镇的距离也在逐渐缩短。工作在乡镇,家住在县城,不安心在岗,下班越来越早,这种乡镇干部“走读”现象越发普遍。

地处浙江千岛湖畔的淳安县,今年初开始,在推行乡镇干部联村住夜等制度的基础上,开展驻村干部认人、认情、认事的“三认”服务机制——认人,就是当好村民的“本家人”;认情就是当好村民的“贴心人”;认事,就是当好村民的“责任人”。

“三认”活动开展后,很多当地乡镇干部手中都有一张“村情图”,在这张图上,有村庄地形、农户分布、组织设置、经济发展、农民收入等内容。“三认”活动让乡镇干部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为村民解决大事小情。

针对当前一些乡镇干部工作不实,弄虚作假,习惯用电话、手机遥控指挥,作风简单粗暴等现象,山东省曲阜市石门山镇重点实行了群众季度评议干部制度。每项工作干的好与坏,组织村民代表评议包村干部,村“两委”负责人评议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评议结果公示,并与干部年度奖金和评先评优挂钩。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乡镇干部既是接住基层群众抛来实际问题的“守门员”,也是政策传达落实的“神经末梢”,承载的责任重大。乡镇干部有没有沉下去,能不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是中共正在推进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多地从整顿乡镇干部作风上进行突破,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值得肯定和鼓励。”汪玉凯表示,还应有效整合乡镇资源,把核心资源和基础设施等建设重心下移,适当提高基层行政人员待遇,才能调动乡镇干部积极性,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新华网合肥7月3日电 记者 孔祥迎 蔡敏 杨丁淼)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