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韩正:查作风之弊 扫行为之垢

2013年07月03日07: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 正

必须深刻认识到,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

现在,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很不满意,而我们有的干部还不知不觉,这非常危险,已经到了必须严抓狠抓、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党的领导干部没有好的作风,就不可能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更不要指望能团结带领人民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

前一阶段,为了查找本市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我们在基层进行了广泛调研。“四风”的种种表现,上海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我们必须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

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首先还是要准确发现问题。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一次活动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来提意见,帮我们找问题。群众眼睛最雪亮,他们反映最强烈的,一定是我们最需要改进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考验的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宽广胸襟。

发现问题只是起点,关键是解决问题。特别是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更要首先解决好,这才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否则,过程越是轰轰烈烈,形式越是夺人眼球,就越是在搞新的形式主义。让群众讲了真心话,给你提出了问题,你又不解决,说到、做不到,只会让人更反感,更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同时,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根本要靠制度。要建立健全各方面规章制度,规定要具体细致,标准要尽可能量化,办法要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公开透明,有利于群众自下而上进行监督。对于违反制度的,要有明确的处理办法。同时,与干部作风紧密相关的一些重大改革,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下决心大力推进,否则机关作风、干部作风不可能根本转变。

重点是领导带头、自上而下。一些问题出现在下面,根源在上面。上行而下效,上面偏一寸,下面偏一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中之重是解决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四风”问题,而不是基层干部和一般党员。中央政治局已经做出示范,上海市委也将从常委会抓起,率先开展,带头转作风。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灯光不要总是聚焦在别人身上,自己“灯下黑”。只有一级做给一级看,才能一级带着一级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7月2日召开的上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工作会议上说

记者  李泓冰  曹玲娟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3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