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写在深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 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2013年07月02日14: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央、省委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作出部署,深圳也即将在全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坚决反对‘四风’ 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介绍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之际,昨天,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召开。明天,深圳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将正式开展。

从“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到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再燃改革激情到“转作风、促改革”,再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深圳市委始终把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摆在工作首位,大力倡导群众路线,以作风之变焕发改革激情、激发创新活力,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党群同心,党群同行,共同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密切联系群众

市委新年一号文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中央即吹响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号角。

全市性会议少了,领导讲话短了,基层调研更加朴实高效了……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雷厉风行,出台落实意见,发出检查通知,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身体力行,以身作则,深入基层,倾听民声,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1月9日,市委市政府发布了新年一号文件——《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从精简会议活动、改革调研和政务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减少评比表彰、改进新闻报道、规范接待工作、严格因公出国管理、规范警卫工作、严格廉洁自律、加强监督检查等十个方面抓落实,并细化为34条具体内容,从严从紧要求,突出可操作性,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在深圳项项落到实处,努力在转变作风上作出表率。

2月6日,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发出通知,采取多项纪律保障措施,对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全市各级各单位在作风建设方面有改进,出实效。

为确保活动收到长效之功,深圳在转作风动真格,从今年起,探索实行下一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同级党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职述德述廉并接受评议的制度,把落实规定、改进作风作为述职和评议的重点内容,通过制度化的方式筑起转作风的长效机制,让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成为我市各级机关工作人员持久的自觉行动,自觉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关注民生幸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树立优良作风

学习讨论活动思想动员营造氛围

党的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建设一支作风纯正的队伍,推进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大业。

2月17日,春节假期刚结束,深圳即召开全市“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以“转作风、促改革”为全年工作开局破题,为随后在全党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思想动员、营造了浓厚氛围。

转变作风,“一把手”带头。王荣先后深入全市10个区(新区)和多个市直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活动进展情况汇报。许勤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开展服务企业活动。

学习讨论活动中,全市凝聚共识,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工作效能,机关面貌一新。党政机关精简文山会海,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管理,为民务实清廉干事,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引来社会各界热烈反响,自觉“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激发全社会焕发出改革创新活力,大力推进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成效显著,令人振奋。其中,一季度市政府发文比去年同期减少30%,政务活动减少23%。市规土委组织全体处级干部151人挂点社区担任规划师,为基层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377项……。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下基层的脚步勤起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脑子动起来、方案拿出来,与人民群众的心自然就会近起来。

党群同心同行,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深入基层调研

查找问题征求建议反对“四风”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之一是要找到问题。只有找到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七一”前夕,王荣、许勤分别来到他们所挂点联系的福田区福华社区、新华社区,走访慰问基层老党员、困难党员,在社区召开座谈会,倾听党员群众的心声,征求他们对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要充分调动基层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广泛地参与到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改进作风,一定要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活动不走过场,更有实效”……在深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前,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就这样一次次被征集起来,进一步优化到深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当中。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年初召开的学习讨论活动之外,王荣在上半年先后两次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并就如何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实际创造性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具体指示。

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各工委、市国资委党委进行了座谈、访谈、调研等大量前期工作,对市、区部分主要领导开展访谈活动,形成了《深圳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调研活动》和《深圳市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统计分析报告》。在全市发放了10000份调查问卷,就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全面摸查突出问题,切实反对“四风”。在深圳新闻网开设了专门的问卷调查窗口。同时,通过深圳先锋党建微博、手机报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

为民务实清廉

严于律己服务群众当好表率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省委十项规定以及市委今年一号文件规定作为切入点,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改进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普通党员要切实尽好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强化党纪约束,提升素质水平,永葆先进性,提高战斗力,发挥引领力,为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倾听民情民意上、服务群众上的优势和作用,持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反对“四风”,服务群众,深圳要当好表率和示范,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以党群同心同行的强大力量,为完成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深圳特区应有的贡献。(记者 肖 意 甘 霖)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