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党员干部给我们帮了大忙”

内蒙古土默特右旗“四五六”工作法走群众路线见闻

2013年07月02日10:04  来源:新华网

盛夏,敕勒川骄阳高悬,阴山下绿意漫卷。金灿灿的大杏拉走一车又一车,63岁的董富科站在树阴下乐得合不拢嘴:“这收成比往年都好,靠着大树好乘凉,党员干部给我们帮了大忙。”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采访时,许多农民连连称赞当地政府推行的“四五六”工作法实打实为群众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

制度催着干部跑

董富科是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沙图沟村农民。这个背靠阴山南坡的村子有2500多人,人均水浇地只有0.8亩,凭种粮致富不现实。前些年村民纷纷在沿山坡地栽种杏树等果树,但浇水困难,成本高、效益低。

“如今一合电闸,水就流到了每一棵树底下。”老董指着身边杏树根部埋着的细胶皮管说,今春包村的水务局干部上门访贫问苦了解情况后,局里很快立项投资50万元为全村500多亩果园安装了微灌设施。“以前我这5亩杏林得三四个人浇一天一夜,现在我自己3个小时就浇完了,还能节约三分之二的水。”他说,干部们还帮村里组织成立了苗木合作社、金杏协会,销路畅通。他家的杏今年能卖6万多元,比往年多2万元。老董边盘算收成边感慨道:“旗里‘四五六’工作法太有成效了!”

原来,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旗政府探索形成“群众评议进家门、解决问题进家门、政策宣讲进家门、帮困带富进家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四进家门”工作机制。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又延伸开展党员干部“发卡征集问题、日记分析问题、建账梳理问题、专办解决问题、入档考核问题解决情况”的“五步梯次推进”,及“党员干部每月走访一遍村子、每季度走访一遍帮困对象、每季度走访一遍特殊群体、每半年走访一遍模范人物、每半年走访一遍工商个体户、每季度梳理一遍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六个一遍”工作措施,从而确立“四五六”新的党员干部走群众路线工作办法。

目前全旗78个机关单位党组织、3800多名党员干部,分别与289个行政村、4100多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干部下基层的实绩要接受群众评议和签字,还要经过组织部门的考核与验收。”旗委组织部部长赵铮说,“党员干部工作的好坏由村民说了算,如此一来便出现制度催着干部跑的局面。”

党员围着群众转

旗招商中心主任王林甫也在忙着走基层,外人看来这好像与他的本职工作没有多大关系,但这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他们单位与6个村子结了“对子”,在日常帮扶的基础上,要有针对性地引进企业带动百姓致富。

“一只羊羔进来圈里,我养它三个月就能卖1000块现票票。”苏波盖乡大井村农民周定理站在敞亮的彩钢羊圈里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包村干部通过“征求意见卡”了解到他想养羊而缺资金时,协调银行为他贷款18万元,他去年先后分两批养了800多只羊,纯挣了9万元;今年每期养600只羊,能出栏三批,有望赚18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乡镇干部、党政机关职工都忙了起来,每个党员干部案头均有“联系服务群众‘四五六’工作法民情日记”,里面记满了所包村子的基本情况、群众意见和需求、重点帮扶事项、待办事宜等内容,办理事项下方都有“村党支部意见”和“群众签字”栏。这是他们服务群众的记录,也是组织部门考核的一项凭据。

“四五六”工作法推行以来,全旗党员干部发放了8万多张征求意见卡。根据民意,全旗已组织实施了总投资9亿元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等系列民生工程。另外还投入6300多万元帮扶资金,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上学难、饮水难等623项问题。

“过去反映问题、办理一些手续,我们得跑好多路。现在干部围着群众转,办啥事都很方便。”萨拉齐镇下榆树营村苏三罗等农民说。

群众缺甚干部送甚

“‘四五六’工作法用制度保障党员干部实打实为群众排忧解难,事情办好了群众签字认可的考评机制也倒逼着大家切实转变作风。”赵铮说,如今党员干部经常驻村入户与百姓同吃同住,使得党群关系由“背靠背”向“心贴心”转变。去年全旗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率为98.2%。

记者在土默特右旗遇到不少下乡干部,有的带领群众修路,有的帮助群众盖房,有的在与村民商讨发展路径。乡村里,关于党员干部扶贫济困、为民解忧的事例数不胜数,受到老百姓的赞赏。双龙镇磴口村农民赵长发编的快板书中说道:“‘四五六’激活血肉情,实打实凿为人民;考核平台下移村,对症下药不走空;以人为本脉相承,中央基层一条心;干群矛盾如烟云,共铸美丽中国梦!”

乡亲们围着记者七嘴八舌地说,自从取消农业税后很少见到干部来下乡,如今“你刚走、他又来,群众缺甚干部送甚,我们有了主心骨”。

包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白晓清认为,“四五六”工作法可操作性强,契合党的群众路线方针,顺应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群众的意愿,就应当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记者贾立君)

分享到:
(责编:吴斌、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