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时评:改作风要走群众路线

吕梦琦

2013年06月28日16:44  来源:新华网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把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改作风要走群众路线,要始终心系群众福祉,以民意考量实绩,以群众满意度检验改作风效果,让广大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真正参与者和受益者。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党的优良作风都必须从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断的营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侵害党的肌体,说到底,就是因为脱离了人民群众,用错误的金钱观、权力观、政绩观代替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改进作风必须走群众路线,正视群众诉求,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产生不了好影响、好效果。当前,社会的利益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生存环境破坏、暴力征地拆迁、收入差距拉大、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普遍存在。改进作风,首先就要敢于直面这些群众反映最突出的矛盾,深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敢不敢于、善不善于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是作风好坏最好的试金石。没有过硬的作风,就化解不了这些难题,也无法赢得群众信任、经得住民意考量。

改进作风,还应广纳民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要破除“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必须以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还需要紧紧依靠群众力量,将党员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充分吸收群众智慧,多听群众对于政府工作的真实感受,多听群众对于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不管是党员干部开通微博多与网民在线交流,还是轻车简从多到基层去走一走,都会对于改作风起到良好效果。我们相信,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地改作风,才能达到群众满意的效果。

党与群众就是鱼水关系。唯有群众才是改进作风最好的“清洁剂”和评价者;也唯有依靠群众,才能使改作风收到实效,赢得民心,成为党永葆青春的源泉。(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吕梦琦)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